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的前沿——安顺探索改革试验区发展壮大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2:4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面对区域小、资源缺的现实,安顺发展的出路何在?

  “坚定不移地把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扩大到全市范围。”这是去年安顺全市上下反复讨论后形成的共识。安顺市委贯彻这一决定的会议召开后,去年该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上年净增2亿多元;今年一季度,又实现引资到位近亿元,同比增长230%,这是对安顺深化试验区改革的佐证。

  前沿的探索大胆的实践

  早在1987年10月至1988年3月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就3次到安顺,深入街道、企业和农村调研,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后提出了“多种经济成分”的概念,要求安顺大胆进行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发展多种经济成分的探索。在现场办公会上,胡锦涛提出:把多种经济成分作为加快贵州发展的战略问题。要敢于突破不利于生产力发展,不符合贵州省情的条条框框。凡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凡是符合贵州实际的,或者从安顺来说,凡是符合安顺地区实际的,就应该大胆采用,积极探索。

  正是在胡锦涛同志的关怀和指导下,1988年4月,省政府正式批准在安顺建立“深化改革,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加快发展”改革试验区。试验区建立的前3年,新增集体企业112户,私营企业从零发展到97户;1990年,试验区工业总产值达2.7亿元,比1987年增长49%。

  1992年,省委、省政府在安顺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改革试验区的基础上,批准成立省级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2001年4月,省委决定安顺开发区升格为安顺市委、市政府的正县级派出机构。去年,安顺批准开发区建立一级财政,同时托管西秀区宋旗镇和幺铺镇。如今的安顺试验区,辖区面积已从26余平方公里扩大到170平方公里,人口从5万多增加到14万。

  大胆的实践

  安顺改革试验区建立后,对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超前探索和率先实践。同时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化国企改革,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在原安顺制药厂、安顺合成洗涤剂厂等国有企业改制中,充分利用试验区的一系列政策优势,大胆改革所有制,原则上不设国家股和国有法人股,将国有资产从一般竞争性行业中撤出来,实现了战略转移。鼓励经营者和能人持有大额股份,并创造了安置费折股、承担债务折股、负债折股、货币资金配股等多种入股方式,使试验区微观经济主体在所有制调整中实现股权结构合理化、多元化,促进了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

  据了解,2003年,安顺开发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业产值近2.5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98.4%。1999年到2003年,开发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业产值年均递增21.14%,比同期国有、集体企业工业产值增幅高出10.14个百分点。去年,安顺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5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市工业经济的52%。

  目前,在安顺开发区引进的企业中,一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已形成。贵州南风日化、金星王啤酒、贵府酒业等企业,他们的原材料和市场“两头”主要在安顺之外。即使是在原安顺市属国有企业基础上改制成功的贵州百灵制药公司,其主要市场仍然在外。

  有益的启示

  5月17日,安顺市委书记陈海峰在总结试验区16年的成功经验时说:必须把贯彻上级精神与尊重实践和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结合起来;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创新;必须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深化改革的根本出发点,把发展的难点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发挥改革开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促进作用;必须坚持打好基础、扎实推进,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必须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加强理性指导,形成积极而有序和有效的持续推进。

  安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元国说:开发区正是在上述经验中,努力建设一个全市改革开放的样板和招商引资的良田,把全区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的活跃空间和新生产力发展的聚集区。今年一季度,该区已引进项目10个,到位资金3308万元,超过全市1/3。

  强大的活力

  去年,安顺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决定把改革试验区扩大到全市范围,要求只要是法律、法规、纪律没有明文禁止的,有利于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就不要争论,看准了的要在全市范围内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同时提出在5年内建成20个产值上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非公有制骨干企业。市县(区)属国有企业在两年内要实现国有资产百分之百退出和职工身份百分之百转变。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基本覆盖县、乡镇、村,以产业为支撑的各种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用3到5年时间,在高速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建制镇等建设20个以上有产业支撑、人居环境适宜的明星城镇等。以此为加快安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内在活力。

  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诚信法治的市场环境,营造宽松开明的政策环境和加快发展的舆论环境,这是安顺进一步深化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在普定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办企业的福建商人周喜官对此深有感触:“这里的投资环境让我放心。尽管我们厂4月底才奠基,但我深信10月份就能建成投产。”

  作者:陈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