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职业技术人才 描绘教育宏伟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01 人民网

  杨应森、许泳恩、翁钊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各种高校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揭阳,有一个创办仅几年的职业技术学院,在激烈的竞争中,一炮打响,展现出了勃勃生机,成为广东高校一颗耀眼的新星。

  2003年6月,广东揭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478名师范类毕业生毕业,就业率高达100%,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且用人单位对这些学生的表现普遍反映良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一个仅办几年的院校,取得如此的成绩,近日,记者专程前往采访。

  (一)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一所公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专科学校,位于市区紫峰山下,学院占地500亩,首期工程投资1.2亿元,建成主体教学大楼、科技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标准400米跑道田径运动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一批教学、文体、生活设施,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当记者来到美丽的紫峰山下,顿时被眼前一幅风景秀丽的绿色画面所深深吸引,感觉梦境般如诗如画。踏进校园,花团锦簇,树影婆裟。草地上,学生们手捧书本,认真的阅读着,到处散发着沁人心脾的书香。

  院领导告诉记者,学院立足揭阳,面向全省招生,实行综合性办学,即师范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相结合、普通高等教育与成人高等教育相结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实现多层次教育,并积极与有关院校联合办学,努力办成揭阳市各类高等应用人才的培养培训中心。最近,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开办的研究生班、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教育学院联合开办的函授本科班、专科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五年一贯制大专班教育模式在去年也取得了突破。

  学院创办5年来,教学设施从无到有。如今,学院软硬件环境已经形成,建成了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多媒体实验、数字模拟实验室、生化实验室、光、电实验室、语音室等30多个实验室,并相应配备了各类教学仪器。图书馆藏书近12万册,4个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可同时容纳2000多名学生读书阅览。学生宿舍配套齐全、环境舒适,校园中到处充满着一种勤奋向上,严谨治校,管理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揭阳,这个有海滨邹鲁美誉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建市之后竟然没有一所自己的大学。五年前,建市不久的揭阳正处在经济发展,百业待兴的发展时期。然而,人才的短缺成为揭阳经济发展的瓶颈,揭阳人民、揭阳发展呼唤着揭阳高等教育的到来。1998年8月,市二次党代会代表、市二届人大代表及市政协二届委员们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声音:揭阳,必须创建一所“自己”的大学。11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揭阳办大学的序幕从此拉开。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1999年7月27日,省政府正式批准揭阳筹办高等专科学校。

  为筹建揭阳学院,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领导殚精竭虑,大力支持,广大海内外乡亲,特别是旅港同胞林世铿先生、庄世平先生等,及社会各界贤人志士,倾注了满腔热情,慷慨解囊,共捐助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经过2年的筹建,一所崭新校园展现在美丽的紫峰山下。2002年3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至此,新中国成立以来,古老而文明的潮汕大地上,第一所由政府筹建的大学终于诞生了,揭阳教育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揭阳学院的创办走过了一条鲜为人知的艰辛之路。凭着对事业执着追求,对人民高度负责,在困难中干成事业的理想信念,学院从申报规划到建成,仅仅用了2年的时间,实现了当年筹建,当年招生,三年出成果的惊人速度。

  学院前进的每一个脚印,都凝聚着历届领导、海内外侨胞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院全体教职员工倾注的巨大心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曾到学院视察,并寄予厚望。现任市委书记李本钧,到揭阳工作不久,即到学院指导工作,共同探讨办学之路。

  (三)学院在开展教学管理中,以加强学院各项管理为前提,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树立以人为本,以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坚持高起点、高层次、高质量的办学思想,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致力于“培育良好校风,树立优质品牌”的建设,全面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力争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学院从2000年挂靠汕头大学招生,设4个系8个专业招生500名开始,至目前发展到设有5个系16个专业,共有汉语言文学系、外语系、机电与电子工程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应用生物工程系,在校学生2798人。专业的设置均结合揭阳的地方实际,为揭阳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实用型高级人才。教师队伍的建设基本上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科结构和教师梯队,几年来该院吸引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具有较高职称的优秀教师,目前有专任教师128人,以教授、副教授、博士、研究生、讲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肩负着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正因为有了这批爱岗敬业的高素质教师,学院的教学科研取得丰硕成果。2002年以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独立后,学生报名人数与日俱增,去年计划招生1530人,结果录取新生1643人,新生的报到率达71%,在全省名列前茅。

  (四)采访中了解到,今年,该院计划招生1800人,其中在应届初中生招收5年一贯制大专240人,在普通高考中招生1560人,专业设置结合揭阳实际,共设有16个专业,分别为: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英语教育、数学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物理学教育、生物学教育等师范类专业,还有商务英语、计算机应用会计电算化、电子信息工程、汽车运用技术、工商企业管理、生物技术、园艺、护理等实用型专业。

  据院领导介绍,今年是学院创办5周年,近日将举办系列活动进行庆祝,届时,一大批海内外乡贤和香港教育界专家将莅校共谋学院发展大计并成立校董会。据透露,学院还将创造条件,不久将建成一所职业性本科院校,朝全省一流的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宏伟目标大步迈进。(人民网5月2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