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着雨后清新的风,寻访优秀历史建筑。今晨,不少申城市民——早早出门探“宝”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53 新民晚报
  今晨7时30分,上海著名历史建筑马勒公寓迎来了第一位参观者——家住桂林公园附近的叶女士。原计划10时开放的马勒公寓门口,早早就排起了10多米长的队伍,不得不提前分批放入参观者。

  这是今天本市23处优秀历史文物建筑向公众免费开放的盛况之一。

  美琪大戏院、修道院公寓、四行储蓄会大楼(国际饭店)、汾阳路79号住宅(工艺美术研究所)等著名历史建筑前,都早早地汇聚起四面八方赶过来的市民。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上,到处可以看到手里拿着《新民晚报》整版广告的市民,按图索骥——

  上海市原点

  记者刚到饭店门口,就看到几位老人兴奋地与饭店保安聊着天。一位戴眼镜的老人说:“对国际饭店我是有感情的,从小欢喜抬着头看它的感觉。所以我今天安排为参观的第一站。”

  饭店门口竖着“欢迎市民参观”的红牌子。饭店的负责人站在大堂迎接。大堂中央的一个黄铜制作的圆盘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原来这里就是上海大地原点标识。

  记者问了一些参观者,知不知道“四行储蓄会大楼”?大多数人愣了愣,有的马上反应了过来:“就是国际饭店呀!”“如果不是这次活动的宣传,我还真不知道。”不少市民过去一直以为国际饭店是外国人造的,听了讲解人员的解说,看了饭店分发的精美小册子,才知道国际饭店原名“四行储蓄会大楼”,是1934年由中国4家银行(中南、大陆、金城、盐业)储蓄会投资,匈牙利建筑师设计,中国人自己建造的。高83.8米的它曾是“远东第一高楼”,其高度在上海保持“高度第一”纪录达48年之久。

  林明杰赵思思

  大理石大厦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原为商人嘉道理爵士的私人别墅,由于整幢建筑主要用大理石建成,所以俗称“大理石大厦”。这座白色的长方形3层建筑物外部采用大理石贴面,内部厅壁也都用巨型大理石雕刻装饰,华丽明亮。

  早上9时不到,少年宫已经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一群65岁上下的老人骑着自行车结伴而来。他们中大多数人当年都曾经在少年宫学习过,一位老人感叹道,当初只知道玩,根本没有注意过这里的建筑,现在终于可以补上这一课了。

  今天正碰上少年宫爱好中心学员报名,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前来,记者告诉他们今天少年宫免费开放参观,是否会在报名结束后带孩子参观一下,得到的答案却是“不看不看!”对此情形,从浦东带孩子赶来的黄英女士大感惋惜:“建筑也是艺术,让孩子接受这方面教育不可少”。

  夏琦龚萌欣(相关报道见今日第16版)

  今天上午,市民在国际饭店大厅参观上海市大地原点图标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