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盟突尼斯峰会期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16次首脑会议在经历“搁浅危机”之后,于22日至23日在突尼斯举行。阿拉伯领导人的此番聚首能否摆脱3月底峰会突遭流产的阴影,求同存异应对挑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伊拉克局势成重点议题

  8日至10日举行的外长筹备会议的顺利进行,最终在伊拉克局势、巴以冲突和阿拉伯世界改革等主要议题上初步达成了一致,被普遍认为是一个积极的开端。

  伊拉克局势将是首脑会议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从开罗外长会议的结果来看,阿拉伯各国谴责联军虐俘行径的声浪可能被强化,呼吁扩大联合国在伊作用、要求联军当局按时交权并尽快结束占领的一致口径不会改变,但是否向伊拉克派遣阿拉伯军队尚无定论。伊拉克未来政治进程能否取得各方基本认同的平稳过渡,阿拉伯国家该如何作为,突尼斯峰会期待取得富于新意的突破。

  巴以冲突是另一焦点

  巴以冲突是人们关注的另一焦点。开罗外长会议达成共识,2002年贝鲁特首脑会议通过的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方案不会改变,巴以双方必须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最终地位问题。然而,布什政府近期在巴以问题政策上的反复使局势更趋复杂。埃及外长马希尔指出,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没有本质的改变,但阿拉伯国家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民族利益让位于国家利益,阿以冲突日益被边缘化,也是不争的事实。

  民主改革求同存异

  阿拉伯国家在民主改革问题上的分歧,是导致3月底峰会流产的主要原因之一。有鉴于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议题将成为本次首脑会议的“重中之重”。阿拉伯世界舆论普遍认为,阿拉伯国家无论历史背景、政治制度还是经济发展程度都相去甚远,要求以统一的步伐来实施民主改革并不现实。同时,拒绝强加的美国式民主改革,代以寻求具有“阿拉伯特色”的符合各自国情的民主模式,似乎更加现实。目前,阿拉伯世界从内到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协作、求同存异进而实现突破,才是负责的态度。(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