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流特工的失败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军情五处公开的档案记载了奥尔马希一次虎头蛇尾的行动。

  当时,德国制定了一项代号为“秃鹰行动”的新计划,计划派遣两名德国籍间谍人员潜入开罗。

  其中一人是29岁的海因里希·桑德斯蒂德,代号“马克斯”。另一人是28岁的汉斯·埃普勒尔,代号“莫里茨”。奥尔马希的任务就是带领他们穿过利比亚沙漠,前往位于尼罗河畔、开罗以南200公里的艾斯尤特,然后从那里再转道开罗。然而,早在任务开始前,军情五处已经掌握了他们的一切准备活动。

  坎坷越境在沙漠迷路

  1942年5月12日,他们正式从利比亚班加西以南250英里处的贾卢绿洲出发。

  而早在此前3个月,他们的一举一动就已经处于英国情报人员的严密监控之下。他们在沙漠中穿行,但不久之后,车轮就陷入沙子里变得寸步难行。他们被迫丢弃一辆车,并返回胡费拉。途中,一辆车分道扬镳,掉头返回贾卢。

  剩下4辆车继续前行,抵达胡费拉以南15英里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再次折向东行,试图找到大吉勒夫高原。其间,又有一辆车由于迷失方向被迫抛弃在一个谷地。

  此后,他们很快发现自己再次陷入沙子之中,不得不放弃第4辆车。马克斯和莫里茨乘坐剩下的两辆车继续前行,在距艾斯尤特7公里的地方下车。他们步行到艾斯尤特市,然后乘火车去开罗。

  然而,令奥尔马希痛心的是,他千辛万苦送入开罗的却是一对“无药可救”的享乐分子。这两人流连于开罗的夜总会和妓院,醉生梦死于香槟和舞女之间,几个星期之内将奥尔马希给他们的3600英镑活动经费挥霍一空。

  为了弄到钱,他们找到一名年轻的埃及军官安瓦尔·萨达特———也就是后来的埃及总统,说服他帮助他们和德军指挥官隆美尔在北非的总部取得联系。然而,计划还没得逞,他们就被逮捕。当然,奥尔马希的间谍任务也只能是以失败而告终。

  背景资料

  《英国病人》一片描述了二战期间的故事:拉尔夫·法因斯扮演的奥尔马希躺在意大利一家医院里,被烧得面目全非。他回忆起了自己与一名英国妇人的凄美恋情。

  《英国病人》在第69届奥斯卡奖评选中大获成功,赢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等九项大奖。影片对同名小说的改编非常成功,不仅保存了原著的印象主义的色彩,还颇具浪漫情调。通过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个小人物间发生的事情,描述了战争的残酷,而战争背景下的爱情故事则更增添了一种悲壮和神圣。该片以撒哈拉大沙漠为基本场景,情节跌宕起伏,场面宏大,人物刻来非常鲜明。整个摄制组可谓小“联合国”,他们分别来自英、法、澳大利亚、突尼斯等国。(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