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峰大厦:5年违规使用电供电部门:拉闸为民送蜡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48 信息时报
家里一停电,市民心惊惊。本报记者黄亦民摄
  本报讯(记者何雪峰 通讯员周晓燕)开发商为了省下永久性居民用电的工程费,一直用临时性用电给大厦住户供电,而且一边按表收取业主的电费,一边一直拖欠供电部门的电费,累计高达近40万元。昨天,位于海珠区梅园南1号的远峰大厦被广州市供电公司南区配营部拉闸,但供电部门保留了电梯和水泵的用电,并送蜡烛给居民照明。据悉,目前广州仍有130个小区违规使用临时电,法律界人士称,小区业主可以起诉开发商索取赔偿。

  开发商省钱接临时用电

  据市供电分公司南区配营部有关人士介绍,远峰大厦现有住宅约250户,商铺36户,自1999年建成以来,为了节省永久性用电工程费,一直未办理永久用电手续。

  在交楼前,开发商私自将小区临时施工用电转接给小区住户,由该公司自行抄表收费,中间的差价(注:临时用电每度0.73元,永久性用电每度0.61元)由开发商补足,但当楼盘卖得差不多的时候,开发商就不这么干了。

  这边对大厦业主按电表收费,那边却不交电费给供电部门,从去年8月起,至今已拖欠了电费391739.88元。永久性用电工程也未见动静。据了解,该工程费用一般在300万元左右。

  记者昨天在远峰大厦看到,虽然楼盘已基本住满人,但电闸旁边却像蜘蛛网,线路直接沿着外墙进入室内,市供电分公司的人士介绍说,如此布电线相当危险。

  住户用电经常跳闸停电

  在远峰大厦的新大楼墙上,记者发现这里张贴了多张催缴电费的通告,并且还有前天张贴的停电通知。市供电分公司的人士称,此前每次催缴,开发商都出具保证书和还款计划,最后却一分钱也没见送来,而且老板也一直不露面,为防止雪球越滚越大,出现荔湾广场的事件,他们只好拉闸。

  据了解,前几天,供电部门已同海珠区政府进行过沟通。供电部门的人士称,此次还暂时保留了电梯及水泵用电,并且还将向居民发放蜡烛。昨天上午10时左右,供电部门停电时,有不少居民到现场观看。

  一位住在4栋的女士向记者诉苦,自己每个月都按时交了电费,但从来就没有用上“安心电”,时不时就跳闸停电,开发商3部电梯也只开1部。供电部门解释说,由于是临时用电,其负荷只相当于永久性用电负荷的十分之一,所以根本不可能带得起小区所有电器设施,而且这种情况下使用电器相当危险,容易引起烧毁变压器和供电线路的事故。

  130小区违规使用临时电

  据介绍,这是海珠区第二例因开发商将临时用电取代永久性居民用电而导致小区拉闸。今年2月,海珠区供电部门调查发现,截至3月22日,共有30个单位私自将临时施工用电违章转接给永久住宅用电或商业用电,涉及户数达到4840户。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8大城区范围内,违规采用临时基建用电方式供电的住宅小区就有130个,转供的居民户数约35000户,涉及60个房地产开发单位,转供容量共计26000千伏安(平均每户的使用容量仅为0.7千瓦),居民所要承受不合理的最高到户电价为1.50元/千瓦时。

  昨天,也有居民反映,自己交了电费,为什么会被停电?供电部门则解释说,停电绝对不是针对居民,而是开发商,因为供电合同是跟开发商签的,而开发商却恰恰利用实际用电是居民的这种关系,转嫁矛盾。

  律师支招

  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小斌表示,在法律上,与业主形成供电合同关系的是开发商,而不是供电部门,与供电部门形成合同关系的是开发商,因此如果业主发生损失,可以起诉开发商。

  供电部门建议

  应通过立法,来制止目前开发商为节省投资,将临时性用电转接为居民用电的现象,以防止因为开发商卖完楼却不进行永久性居民用电改造,将高额电费、危险用电的结果留给居民和供电部门,制造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