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抄家沙拉比愤而绝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6:05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5月21日专电 20日,美军和伊拉克警方突然搜查了美国政府昔日宠爱的伊拉克临管员会成员之一、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的办公室和住所,逮捕了沙拉比的3名保镖,并拿走了电脑、文件和一些设备。

  而在4个月之前,沙拉比还是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的座上客,美国政府也一度将其视作伊拉克未来政府的领导人,并且每月给他领导的伊国民大会提供34万美元资助。现在沙拉比则公开宣布与联军断绝关系,要求美国结束占领,还权给伊拉克。

  抄家,枪口顶在头上

  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20日上午前往巴格达市内曼苏尔区“伊拉克国民大会”总部大楼,翻箱倒柜搜查后将一些物品和文件装上车拉走。沙拉比的助手说,这些人没有出示证件就带走了电脑和文件。

  沙拉比“遇劫”后在大楼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说,伊拉克和美国当局派人“闯进他的家,以一种极为羞辱的方式把枪顶在他的头上,让人想起了前政权的行径”。沙拉比说,警察带走了“石油换食品”计划相关文件、伊拉克石油部给临管会的报告和临管会给他个人的信件。

  绝交,美国麻烦大了

  突然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和伊拉克警察的搜查,沙拉比怒不可遏,迅速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猛烈抨击美军以及由美方任命的伊拉克警方指挥官。他公开宣布:“我现在与联军临时当局的关系已经荡然无存。”

  沙拉比说:“我是美国在伊拉克的最好朋友。如果联军占领当局觉得有必要对我的住宅进行搜查的话,可以看到联军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人民之间的关系现状如何。”

  沙拉比说:“我们是美国的朋友,美国这么对待朋友,麻烦要大了。”他补充道:“他们侵犯了一名临管会成员的住宅,而临管会主席被炸死才几天功夫。眼下还正是美国的关键时刻。”

  沙拉比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声呼吁:“让我的人民自由。该是伊拉克人民管理他们事务的时候了。我是美国在伊拉克最好的朋友,如果联军当局认为有必要对我的住所采取军事行动,你们可想而知他们与伊拉克人民的关系了。”沙拉比表示,这是联军当局在伊拉克的失败。

  国际人物

  他会成为未来总统?

  在4个月之前,沙拉比还是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的座上客,美国政府也一度将其视作伊拉克未来政府的领导人,而如今美国已经准备把他一脚踢开。

  沙拉比出身于伊拉克贵族家庭,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年轻时,家里就把他送到美国留学,他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数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回到伊拉克从事银行业。后来,他到邻国约旦发展,出任彼特拉银行总裁。1989年,他因非法挪用储户存款遭到调查而破产,他本人畏罪潜逃。

  由于沙拉比家族一向反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沙拉比在银行界站不住脚后,转而从政,致力于推翻萨达姆,逐渐成为反萨达姆的领袖人物。1991年海湾战争后,萨达姆的实力和地位大受挫折,这给反对派创造了发展壮大的良机。1992年,“伊拉克国民大会”成立,总部设在伦敦,他当选为主席。

  沙拉比和伊拉克国民大会接待过好几名萨达姆政权的叛逃者,其中包括萨达姆的高级将领瓦菲克·萨姆莱。1995年3月,沙拉比、萨姆莱和库尔德人军事组织已经做好发动一场起义的准备。后因遭到美国的反对而破产。

  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解放伊拉克法案》,拨出9700万美元专款,用于新一轮颠覆萨达姆政权的活动。在这一法案中,沙拉比和他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受到美高度重视。

  2003年7月13日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2003年9月1日出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任期1个月。

  国际观察

  美国欲树立反美典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1日对沙拉比被“抄家”的原因进行了深度剖析。

  文章称,一年前,沙拉比深受美国决策者宠幸,曾一度被五角大楼“寄予厚望”。然而,事实证明,他向美国提供的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多数“不灵”,而这些情报却是美国总统布什发动先发制人的伊拉克战争的关键因素。

  更令美国人气恼的事,他竟然抨击美国布什政府不尽快结束占领,要求美国早日向伊拉克全面移交权力。

  近几周以来,美国与沙拉比的关系更是进一步恶化。沙拉比公开抨击布雷默和美军允许前政权将领指挥费卢杰地区的军队,谴责美军治安不力,以至于伊拉克临管会主席在不久前遇袭身亡。另外,他还在由谁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腐败和回扣问题上与布雷默发生争执和龃龉。

  另外,沙拉比还希望与伊朗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而伊朗是美国的夙敌,这也导致了他与美国关系的日益恶化。

  自20日的“抄家”后,沙拉比的信任度跌至零点,巴格达有传闻称:美国当局为挽救其在伊盟友的名声孤注一掷,发动此次突袭以在人民心中塑造一个反美典型。贾瓦德说,“我认为,他(沙拉比)将试图提高他的民众支持率,并告诉伊拉克人:‘看,你们现在有一位民族主义领导人,他反对美国。’我认为人民不会这么天真地相信他的话。”

  美军给沙拉比扣上“三宗罪”

  1、多名手下涉嫌腐败,滥用伊拉克临管会的资金和财产

  2、向掌握了不利于他们的材料的萨达姆前政权人员行贿

  3、将美国高度机密情报交给伊朗,严重威胁美国人生命

  沙拉比失宠的真正原因

  1、向美国提供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实情报,让美国猛受抨击

  2、更让美国恼火的是,他呼吁美国尽快结束占领,要求早日向伊拉克全面移交权力

  3、他希望与伊朗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而伊朗是美国的夙敌,美国怎能容忍

  4、在由谁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腐败问题上,与布雷默发生争执(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