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艰辛生活磨砺跳水璞玉——记上海姑娘吴敏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8:40 中国新闻网

  夺得上海国际跳水赛首枚金牌之后,吴敏霞笑得格外开心。在向观众致意时,吴敏霞一眼从人丛中看到了特地来看比赛的父母双亲。她冲出人群,将手中的鲜花塞在父亲吴钰明的手中。近一年没看到女儿了,端详着懂事又出息的女儿,吴钰明眼神中溢满关爱与慈祥之情。

  从小就很懂事

  吴敏霞6岁开始练跳水,1994年进入上海跳水队。父亲吴钰明来自浙江海宁农村,1979年顶替回到上海。吴钰明说当时家里条件十分艰苦,全家的收入就靠自己帮别人做泥水匠挣点工钱维持家用。因此,吴敏霞从小没有一点娇气,也从不向父母亲提什么物质上的要求。1998年进国家队后,吴敏霞开始在世界比赛中争金夺银,逐渐有了点成绩和名气,但懂事的小敏霞拿了比赛奖金也基本上都给父母,自己则留下很少一部分。

  吴钰明怜爱女儿,总让她多留点钱买些衣服打扮一下,毕竟女孩子大了,但吴敏霞总是不要,她经常说平时自己穿运动服就可以了,家里更需要钱。

  曾想放弃跳水

  2000年悉尼奥运会,15岁的吴敏霞未能入选国家队出征奥运会。当时她哭了。她打电话给父亲,委屈地诉说自己为了参加奥运会练得相当苦,去不成就不想留在国家队了。

  吴钰明没有过多责怪女儿,只是告诉她毕竟你还年轻,悉尼不去还可以去下届奥运会,晚上睡觉时垫高枕头好好想想吧。第二天敏霞打来电话,告诉父亲想通了,今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如今,19岁的吴敏霞已经是中国女子跳板的绝对主力,摘取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多项世界冠军,成了雅典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吴敏霞告诉记者,没有父亲日常开导,她不会有今天。

  想想对不起女儿

  吴敏霞家的住房条件十分艰苦,一间15平方米的朝北亭子间终年没有阳光照射。吴敏霞若回家只能睡沙发,吴钰明和妻子诸金妹只能爬上高不到1米的阁楼搭铺睡觉。

  说起这些,吴钰明总感觉对不起女儿:“真希望能够给她买套房子让她享受一下,孩子太苦了!”

  “这孩子能够有今天,一靠她自己刻苦上进;二靠这些年上海市队和国家队教练的帮助。”在总结敏霞今天的成绩时,吴钰明这样评价女儿。(上海文汇报庄怀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