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青山绿水渴盼民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0:0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而且有很多资源是国际性的,但因缺少资金而没有发出它应有的光芒,比如鸡公山。还有许多好山好水藏在深闺人未识,这种原生性旅游资源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如何利用现有的山水资源,吸引更多的民资进入旅游产业,日前,本报记者与旅游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总第九十七期主持人本报记者李素莉文字整理 实习生 徐云龙图片提供 本报记者 平伟1400亿元瞄准旅游业

  主持人:今年6月,省政府将组织代表团赴长三角进行旅游招商引资和宣传促销。从全国来看,旅游业是不是一个投资热点?

  何宏波(登封市副市长):最近,我接待国家旅游局原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他用3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国27个省(区)。据他的估算,全国有1400亿元的资金打算进入旅游领域,相当于国家用20年的财力来建长江三峡大坝。

  现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利润比较高的行业都在缩水,旅游业是一个投资大、收益比较稳定、回报较高的行业,所以能引起资本运营商的关注,存在着很大潜在的投资热潮。

  常冀凯(新乡市旅游局局长):发展旅游光靠政府投资是不行的,因为政府的资金非常有限。从目前新乡几个开发较好的景区来看,用的资金都是从其他渠道来的,比如八里沟就是北京的一家民营企业来这里搞股份制,使这个地方很快就发展起来了。宝泉有个水电站,那里是河南电力系统投的钱。这两年,新乡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旅游开发项目总资金达到7000多万元,民营企业在新乡旅游三分天下有其一。

  郭松克(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投资系主任):民资进入旅游领域应该说是一个趋势。旅游业是新兴的产业,这个产业需要大量的投入,光靠国家财政是不可能的,国家如果拨点款项作为引导资金这个还是可以的。

  河南旅游资源很好,开发不够

  主持人:作为旅游资源大省,河南拥有许多国际性的旅游资源,更有许多好山好水藏在深闺人未识,这种原生性旅游资源很显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那么究竟该如何利用和吸引民资介入呢?

  刘志豪(北京龙脉温泉集团董事长、河南八里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来到辉县市一看,我们就感觉不错,来到八里沟,爬上去看,瀑布水很大,山势比较气派,沟里石块儿很有特点,有山有水,风景很好,我想如果能够开发好的话也许能与九寨沟相比。

  当然,不好的地方就是沟里有大量碎石,但是我到其他几个地方去看了一下,还是觉得八里沟这个地方的水落差效果比较好,很有信心,就确定在这儿投资。说到底,我来八里沟投资,一方面是家乡亲情,但我最看中的是这里的资源,乡情、感情只是个基础。

  郭松克:自古深山藏美景,河南有好多好山好水还藏在深山里,需要人们去发现,去投资。前一段我到信阳新县金兰山森林公园里去看,那里的树木郁郁葱葱,绿化率在97%以上,空气很新鲜,可惜只是简单修了几条登山步道、安装了一两道护栏。

  还有不少景区缺少精心包装和策划。有一个景区,开发得比较早,也算是一个成熟的景区,最上游剑泉那个地方有个石板,石板上用红漆写的“剑泉”两个字,不是名家写的,也不是雕刻的,游客在那里照相就没有太大的兴致。还有的景区硬件设施投入严重不足,有的甚至找不到像样的厕所,这怎么吸引游客?

  投资面过于集中

  主持人:自1990年第一轮主题公园投资热后,从去年到今年,第二轮主题公园热又席卷全国,投资过于集中,这是否造成了同类景区的重复建设和激烈竞争?

  何宏波:这几年,河南旅游发展比较快,但民营企业进入旅游业还是刚刚起步,民营企业进入旅游业本身就是旅游业提升水平的一个标志,但还处于原始积累的阶段。

  从民营企业进入的状况看,进入旅游业基本上是酒店行业和旅行社,当然进入景区的不多,进入人文古迹景区的非常少。更多的是进入了人造景观、人造主题公园上。

  其实,去年的非典激发了人们的健康意识,生态游、山水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相反,人们对于那些人工雕琢气息太浓的景区兴趣在减弱。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视野更宽一点。

  李德祖(世纪欢乐园总经理):我们进入河南市场之前作了大量的调查,发现出境游的客流量和入境游的客流量远远不成正比,而在郑州当地的消费更加不成比例,所以说这个市场是一个结构不健全的市场。

  河南像少林寺、龙门这样历史、文化观光性质的大的景区非常多,但综合性的、休闲性的、多功能的园子非常少。我们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才在郑州投资火车世纪欢乐园的,希望能把本地人游郑州的热情给调动起来。

  范云峰(中国营销协会副会长):目前旅游市场开发建设大多只停留在景点的项目开发上,“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条尚未形成,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旅游市场和游客的需求,因此开发投资的潜力和市场空间巨大。

  开发另类旅游

  常冀凯:新乡的齐王寨景区是郑州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开发的。这个老板很怪,他投了1000多万元,建了一个度假村。可是他建好以后并不找人收门票赚钱,而是经常请一些著名的画家和书法家到那里去休闲、疗养,写诗、画画,建的画室特别漂亮,特别上档次,完了后请画家留下墨宝。我想他投资这个度假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

  龚绍方(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规划系主任):有些旅游投资确实具有非营利目的,或者说不靠它赚钱,比如皇城相府集团投资皇城相府的目的,并不图皇城相府赚多少钱,而是作为一种公关性投资。皇城相府就是他这个集团的广告,为集团树立好的形象。当然还有一部分是企业为自己的员工休闲度假找个去处。这种投资也是不可小看的。

  旅游是体验经济,只要人来了,就会有体验,那么画家在太行山里面画画,画什么?不就画的是太行山吗?这本身也是一种宣传。这种投资虽然不是旅游产业性的投资,但是将来这种东西会变,可以转为经营。

  范云峰:除了山水景区外,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也亟须民间资本进入。像南京投资的民俗文化村、植物园、生态农业区生意很火爆,市民在品尝农家饭之余,可以插秧种菜,收割水稻,体验农家劳动的乐趣。

  缺少懂行的投资中介

  主持人:有关统计显示,中国目前的民间储蓄超过7万亿元,若加上居民持有的现金、国债、外汇等,实际民间金融资本存量超过11万亿元,可因为投资渠道单一,大量民间资本一直处于“休眠”、“半休眠”状态,没有被有效利用起来。如何才能唤醒沉睡的民间资本呢?

  袁绍斌(河南财经学院旅游系主任):有一个企业老总找我,他想投资旅游,可是对这行不熟悉,心里没底,想让我找一个对河南旅游非常熟悉并具有很强操作能力的专业人士,或者找一个懂行的投资中介,能针对他的投资作可行性报告。河南省目前缺乏高水平的、令人信服的旅游投资中介公司,更缺乏一流的策划人才。何宏波:民营资本不像国有资本、银行资本那样为少数人所有,民营资本相对比较分散。目前登封市的银行存款余额是37个亿,但是目前银行给我们投的钱只有17个亿左右,那么那20个亿跑哪里去了?在银行里趴着,老百姓不敢投资,也缺乏投资渠道。在旅游投资项目选择上缺少能让民间资本信赖的运作机构,如果他们能熟悉这一行的方方面面的情况,能够出一份比较完善的、让大家都信任的投资模式,这样散落在各处的民间资金就会向这里聚集。另外关键的一点是如何保证他们的收益。

  郭松克:个人拿着钱去投,如何投,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觉得吸纳民间资本的办法是旅游企业上市,这样民间游资可以购买你的股票,从而投资你的景区。

  不要总盯着大项目

  主持人:对河南旅游来说,现在所吸引的资金远远不够,但对于某个具体的景区景点而言,是不是吸引的资金越多越好?

  何宏波:民营企业进入旅游领域的范围比较窄,规模偏小,且多独自项目,基本上都是一二百万、三四百万就想圈一块地,搞个小景区。其实将来也是自生自灭,发不粗长不大。

  按照游客在景区的滞留时间来计算,3个小时,意味着你还能赚到一顿饭钱,如果你就一个小景区,那么游客到里面转转看看,你只能收他一个门票钱,扣除促销费用、让利部分,利润就非常少了,拉长消费这一块儿,就必须延长游客的时间,而这和投资规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想,要投资一个景区,把景区建设好,至少需要5000万元。

  周旭东:(清明上河园总经理)旅游投资必须根据需求的规模和市场来进行投资,如果超出市场需求的投资肯定会血本无归。这里有一个典型的例子,上世纪90年代上海投入十几个亿建福乐贝尔游乐场,当时规划得很好,建在一市两省的交界处,吸引多个地方的客源,但由于交通不便,人流不旺,大量设备闲置,最后设备都被厂家拿回去了,很惨。

  龚绍方:绝对不是无限制地说投资多就好,比如说建宾馆,并不是床位越多越好,因为太多的床位必然造成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另外,投资量过大,那么收益期延长,甚至很难收回投资。

  自然景区最忌讳过量投资,那样会产生破坏性建设。比如八里沟上八里下八里,也就八公里,它所能容纳的游客容量是一定的,投资容量也是一定的。如果无限制地向里投钱,就可能破坏当地环境,投资者血本无归。

  有时,小资金的投资恰恰是一个探路石,它对整个旅游投资幼苗的培养将起到先锋和模范的带动作用。为什么呢?芽他投入几百万元很快就见效了,自然会吸引后继者进入。另外,社会上闲散的资金很多,且多是小资金,如果把这些资金都拒之门外,那么只会自己限制自己。

  把投资商当客户

  主持人:河南省的招商引资工作比起沿海地区是相对落后的,如何才能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呢?

  范云峰:我们的政府没有把投资商作为一个客户来看待。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的恶劣情况。如果把民营企业作为一个客户来管理,那就会精心研究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其实有没有优惠政策并不是那么重要,但是软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客户的满意度不高,客户就撤,不在你这里投资,就这么简单。

  李德祖:从我们进入郑州,各级政府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但是我们觉得在技术方面的帮助如消费的引导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

  一个是我们周边的环境,园子旁边有栋住宅楼,影响园子的整体景观效果,想拆迁是比较困难的。一个是路标路牌指向系统,办一个手续需要交通、城建、市政和交巡警四个部门协调,很麻烦。

  何宏波:如果按其他行业的标准来对待旅游企业,我觉得是亏欠了一点。为何这样说呢?如果你在当地建一个商场,充其量两到三年就可以收回投资,而景区的回报周期比较长,有的可能要20年。如果政府拿对工业企业的优惠政策来套旅游企业,会出现一些问题。

  袁绍斌:目前我们河南旅游产业得到高速发展,但整体而言还是一个幼稚的产业,体制性的障碍比较多,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或者提供政策优惠。另外还有政府信用问题,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兑现。

  建立河南的亲情网

  主持人:新乡的八里沟项目是怎么和北京龙脉温泉集团接上头的?

  常冀凯:那是新乡市举办的外地客商老乡恳谈会时,刘志豪通过新乡市领导了解到八里沟景区对外招商,很感兴趣,随后就到八里沟看了看,有投资意向,后来这个项目就谈成了。

  除了举办外地客商老乡恳谈会,鼓励外省的新乡人回来建设家乡外,我们还通过新乡市的企业介绍新乡市的招商情况,征求合作伙伴。有一个和新飞电器合作了十几年的一个实力非常雄厚的企业,我领他看了万仙山,他没有表态;夜里他打电话让一个景区规划设计师悄悄从北京连夜坐飞机赶回来,第二天,自己带着设计师又爬上山观看,非常感兴趣,完了以后就问我这个地方掏多少钱他可以控股。

  刘志豪:我生在获嘉县,长在获嘉县,投资八里沟,第一是回报新乡人民的亲情,第二是看上了八里沟的资源。当然,我还有个人的虚荣心,就是一定要为社会做点什么,将来留下点什么。

  周旭东:海南置地集团董事长是开封人,父亲是河大历史系的教授,开封市政府找他合作开发清明上河园时,他对旅游市场并不了解,但出于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他投资了这个项目,开始没想靠这个赚钱。可大家也看到了,清明上河园的经营收益不错。通过这个项目,他对投资河南旅游有了信心,目前在清明上河园又投资6000多万元搞第二期开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主持人:只有亲情,恐怕是不够的,怎么做才能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河南旅游呢?

  海萌辉(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追求的是利润,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嘛。目前河南民营资本开发河南旅游还处于发展初期,因此政府应当重点扶持已经进入旅游景区开发并有一定的发展前景的,树立一些投资方面成功的典型,让别人看到进入这个行业可以赚钱,才能有信心投入到这个行业。

  龚绍方:南阳西峡就是个极好的例子。民营资本投入西峡后,赚了钱,接着又引来了一群追随者,进入良性循环。

  记得麦当劳公司的负责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让每一个加盟商都赚到钱,我们的事业就会迅速发展。这话很有道理。所以说,政府在招商时不能见钱就抓,要把资金吸引过来,这才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让企业能够挣到钱,这样河南旅游才会有大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