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部经济20年内超越南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1:5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朱伟东)“在10年到20年之内,中国的北部经济中心肯定能够形成,而且它的总体体量、厚重感将远远超过中国的南部经济中心。”中国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在昨天举行的北京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以北京为中心的北部经济中心蕴涵了几大南部不具备的优势和条件,并将全面超过南部获得长远的发展。

信报记者 陆欣/摄
  许为平说:“中国的三大区域经济板块已经形成,正在迅速崛起。”许为平认为,作为我国的第二个经济区域,也就是以北京为中心以及环渤海地区乃至辐射中国北部的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北部蕴涵了几大南部不具备的优势和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北部有中国的政治中心,作为总部经济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权力经济,也可以称之为政治经济”。

  按照现代的经济学也要把它纳入经济的范畴当中,北部经济中心拥有政策资源、政府资源,应该能对市场调整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北部经济中心还具有极强的人才优势,一个中关村就拥有了中国64个重点大专院校,顶尖的中国后起之秀人才都源源不断产生在北京;并且北部还拥有中国大量的重工业、军事工业基础,这些都是南部区域经济当中不可相比的。

  “北部经济是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最大的区域经济中心,它的潜力非常大,而且还拥有巨大的无形资产,就是说25年中国市场经济摸索的经验和教训。”许为平在谈到北京经济中心时指出,发展北部经济中心的时候可以有很多借鉴的经验,甚至还可以用历史的眼光来看问题,因为“站在南部经济区域中心的肩膀上做事,已经可以跳出它,发展以北京为中心的北部经济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