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萍乡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2:1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唐彩萍报道:4月下旬,一年一度的全国混凝土外加剂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萍乡举行。作为我省惟一的新材料产业化示范基地,萍乡不仅具备全省最大的混凝土外加剂生产能力,整个新材料产业在全国市场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全市有500余家新材料生产企业,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多亿元,占全市GDP三成以上。

  萍乡资源丰富,材料生产历史悠久,拥有一批规模企业和高科技产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萍乡在巩固和发展传统材料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利用规模优势,扶持重点企业,引进高新技术,挖掘市场热点,把新材料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工业陶瓷、干法水泥、工程玻璃、新型建材及精细化工、钢铁五大主导产业,以及从这五大主导产业衍生发展起来的原料开采、非金属矿精加工、建筑节能等三条新材料配套产业链。萍乡工业陶瓷生产在全国有绝对优势,占总量的70%,产品不仅覆盖国内市场,还漂洋过海,进入国际市场,广泛用于化工、化肥、冶炼、环保等行业。另外,萍乡建筑玻璃、混凝土外加剂、化工管材、建筑钢材、水泥产量分别占全省的90%、70%、60%、45%、20%以上。

  萍乡在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提高产业科技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放在首位。一方面大量引进外部的高科技成果和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培养和造就自己的技术力量和管理人才。近年来,萍乡以大中型新材料生产企业的研发力量、条件为基础,以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为依托,建立6个科研中心。据统计,5年来,萍乡以新材料企业为主体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15项,省级计划56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获得国家、省级新产品和专利产品100多种。萍乡不仅成为目前我省最大的新材料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萍乡在做大新材料产业规模的同时,特别注重做强做专。他们通过政府引导扶持、政策规范、市场调节,促使该产业扩大规模、提升层次、优化结构。产品向高精尖发展,企业向工业园集中。萍乡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萍钢和萍矿两年来投入20多亿元改造和上新项目。萍矿集团公司新上的钢骨架塑料复合管及工程玻璃等一批项目,不同程度地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技术水平。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协调发展,萍乡为新材料产业进行了布局上的统一规划,建立了高新技术工业园、工业陶瓷园、工业电瓷园、百亿维新工业园及武冠民营科技六大园区。目前,通过招商引资有30多家外地和外资企业入园落户,本地100多家企业向园区集中。一个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区规模渐成。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