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该给中国男足之类的“高薪行业”加设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2:57 人民网

  网友:成彪

  近日,看到两篇关于薪酬的文章——

  北京市国资委将从其下属的92家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出20家,试行全新的《北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国资委13日向记者透露,按照新的办法,企业负责人最高收入不得超过员工的平均收入的12倍。

  在5月8日的女超第二轮比赛中,天津后卫翟纯在拼抢中铲倒了河南的段芳芳,段芳芳转身挥手一掌,被足协纪委作出停赛两轮、罚款2000元的处罚。足协负责人杨一民出来替段芳芳求情,说这样的队员月收入也就几百块,罚2000元不近人情。由此曝出惊人反差:女足队员2000元罚款交不起,而男足队员最高收入300多万元!

  对国企负责人实行比例限制的原因可能很多,但缩小同行业、本部门工作人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应是重要的一方面。在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因此产生的问题警报迭起之时,北京市国资委出台的新办法无疑有着积极的探索意义和现实意义。给“行业高薪”加设比例限制,再一次把我们的目光吸引到收入差距的问题上来,很自然地想到了“高薪行业”的限制问题,而刚巧出来的男女足球队员薪酬情况的对比当然成了我们解剖的“麻雀”。

  摆在我们面前的国足队员的薪酬问题,似乎很有必要引进给“行业高薪”加设比例限制的办法。因为同样是“国脚”,在业绩上有着天壤之别,而收入差距却有着寒暑逆差,全社会都在为之心理失衡!避开业绩不谈,单说同行之间的收入差距,女足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5万元左右,而男足却有100万元以上,同行业相差七八十倍,这不利于行业的发展,也不利于缩短社会贫富差距,用比例给“行业高薪”设立限制自在情理之中。

  听到一些知名国脚的年薪达到300多万元,全国人民都为之惊呆!要知道,目前我国国民年平均收入为1万元左右,两者相差300倍!也就是说,某些男国脚的一天收入是一个普通百姓一年的收入,这种收入差距是“世界纪录”:日本年收入最高的“国门”酋崎正冈相当于老百姓的10至20倍,韩国足坛年薪最高的球员申台龙是老百姓的20至30倍!多重比较之下,我们不难看出男足薪酬的畸型,而在全社会严重两极分化问题中显得尤为抢眼,需要采取措施强制干预。

  由男足薪酬的畸高,我想到了其他的“高薪行业”:娱乐圈、电信业、IT业等等,里面的人不出几年就成为“贵族阶层”,进而加重了贫富悬殊的问题。要想抑制两极分化、缩短贫富差距,给“高薪行业”套上“紧箍咒”,以国民平均年收入为尺度,设定适当的比例,防止某个行业成为“贵族阶层”,这是根本性的办法。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