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2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3: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杨少波报道:5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召开首都文学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2周年座谈会。延安时期的老作家朱子奇,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张健,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等出席座谈会。

  与会同志认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一代又一代文学工作者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一批又一批高扬民族精神、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相继涌现、催人奋进。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讲话》发表62周年,重温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对于建设先进文化,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者呼吁制止当前乱改“红色经典”的歪风。大家认为,“红色经典”,大都是以真实的历史为基础而创作的,这些作品描写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进行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讴歌这一斗争中高扬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是“红色经典”的核心;它们在广大读者中已经形成深远的影响,感动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

  然而,近年来,一些改编者打着“人性化”、“视觉化”、“娱乐化”的旗号,进行所谓“再创造”,把“改编”变成任意“改”和胡乱“编”,有意无意淡化原著所表现的时代背景,在主要人物身上编造、添加过多过滥的感情纠葛,把英雄人物刻意塑造成所谓“多重性格”,对原作塑造的英雄形象造成很大伤害,而又将反面人物进行“人性化”、模糊化的处理,使经典之作完全变调,失去了原有的高尚品格,破坏了原作的思想性、艺术性,引起了人民群众强烈不满。

  金炳华在座谈时说,我们纪念《讲话》,就是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魄的优秀作品,为发展繁荣新世纪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朱子奇、包明德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洪波主持。中国作协有关领导吉狄马加、张胜友、田滋茂和王巨才、邓友梅、张锲出席座谈会,首都文学界李瑛、朱向前、周良沛等作家、评论家及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部分学员共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