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单户耕作走向集约经营(聚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联合体成员们在地头合计如何种好今年的地。
  本报记者 蒋升阳摄

  本报记者 蒋升阳

  4月22日,记者走进黑龙江省庆安县巨宝山乡巨泉村丰山屯,看到这里的农民们都在忙碌着,有的在准备种子,有的往地里送肥,有的拾掇农机具。

  看上去一切景象如昔。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个屯有8户农户的身份已变成互助联合体的成员,他们分工合作,集中耕作,集约经营,开始尝试联合起来实现自己致富的梦想。

  “资金、土地、农机入股,打工、种地、养牛分工忙活”

  2003年7月的一天,丰山屯孙树海、张文波等8户农民共同在一份“互助合作联合体章程”上签字,庆安县第一个农民互助联合体宣告成立。

  章程规定,农民互助联合体是由农民按照协议自愿结合的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组织,以资金、土地、农机和牲畜等折价入股,自主经营,以按劳分配为主,有一定比例的股金分红、提留公共积累。其分配原则是:共同出资入股,风险共担,利润按股分红。它的特点是,分工合作,发挥组内各位成员的劳动技能和特长。

  8户农户共32口人,16个劳动力。8户拥有的738亩耕地、一台大型拖拉机、3台农用四轮车、4台(套)农具、一套打井设备折价入股。办事公道、威信高的孙树海被选为联合体主任,张文波为副主任。

  “联合体成立后办的第一件大事是,以8户联保的方式向信用社贷款24万元,买进66头母牛,发展畜牧业。”孙树海说,“今年又贷款9万元,买回两台四轮车和两台精播机,到外地租种345亩地。”

  联合体办的另一件大事是,协商确定16个劳动力的分工。赶大车的老把式齐占山领着老婆负责养牛,庄稼老把式孙树海带领3人管种地,其余的都由会干瓦工活的齐全和韩晓红领着赴延吉打工。

  “现在大伙的心劲儿可高了。”孙树海很有信心地说,“按正常年景,各项收入加起来,估计今年户均纯收入一万五没问题,户均能增收1万元。”

  “省工、省钱、省心,入联合体的好处多了去了”

  “大伙说说,建联合体都有啥好处?”记者问围坐在孙树海家大炕上的农民们。

  一听问这,农民们的情绪顿时活跃起来,一个个抢着说起来。

  “肯定是省劳力了。”孙树海说,“原先各家各户分散着种地,各买各的种子、化肥、农药,家家忙得四脚朝天。现在4个人就把这么多地都给种了,腾出劳力专门养牛、打工。往年,也就两个瓦工外出打工,今年就有10个人出去打工了。”

  “可不是,以前外出打工,还得老惦念着回家忙农活。”瓦工齐全接过话头说,“现在省心了,啥也不用管,一门心思只管打工挣钱就行了。”

  副主任张文波说,“各个环节都省费用。统一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省时省力,由于量大,还可以省钱。秋后收了粮食,统一出售,还可提高售价。农机具的利用率也提高了,今年除了忙活自己的,靠代耕代收最少也能挣4万元以上。”

  会计于树丰接着说:“联合起来也有利于多贷款。由于8户联保,贷款风险降低了,信用社也敢多贷款给咱们。咱一下子贷24万元买母牛,这可是联合体增加收入的大头呀。”

  “农民建互助联合体,这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有益探索”

  谈到组建互助联合体的缘由,丰山屯的农民们说,这都是老阎一手张罗起来的。

  老阎叫阎占国,是庆安县农村信用联社主任。他对记者说:“我是农民出身,现在干的也是涉农行业,帮助农民致富也是我的应尽责任。这些年,我在农村跑,看到多数农民年初靠贷款种地,秋后卖了粮还贷后,所剩无几,根本攒不下钱。原因就在于农民单户耕作,小本经营,也无力搞畜牧业等其它经营。我就琢磨着让农民联合起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这也许是促使农民致富的一条路子。”

  “去年春天老阎尽往我们屯跑,见谁都说他的建联合体的想法。”孙树海说,“他一遍又一遍地给我们算账,细说联合体的好处。听他说得多了,我们也觉得有道理,反复合计,下决心试一试。”

  看到眼下互助联合体初见成效,老阎感到欣慰。但他说,联合体目前还是探索性的新生事物,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他一再提醒农民们,对可能遇到的经营风险和经济纠纷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农民最讲实际,只有当秋后算账确实增收了,他们才会真正信服。”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3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