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面来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3: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图:近日,湖南省东安县组织20名优秀医务工作者,开展“送健康下乡月”活动,贴心为民排忧解难,深受群众欢迎。

  柏俊林 张雄摄

  昆明

  免收农民工子女借读费

  本报讯记者陈娟报道:从今年秋季起,昆明市各县(市)区特别是主城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将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立或指定招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全日制公办中小学。

  这是日前《昆明市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所规定的内容。根据该意见,从今年秋季起,来昆明务工者的子女可享受平等政策: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的子女,在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设立或指定的公办中小学入学的,免收借读费,收费与当地居民子女一视同仁。

  点评: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为进城农民营造良好的环境,已成为各界的共识。但要使这一共识变为事实,还需要各级政府都拿出实际行动来。昆明市各县区决定从今秋起设立或指定招收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并免收务工者子女在公办中小学入学的借读费,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其他城市呢,恐怕也得有所作为吧!

  获嘉县

  补充调整农村合作医疗规定

  本报讯日前,河南省获嘉县小西关村农民陈兴达因病花去医疗费用16000余元,该县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主动为他审核,将5000元的补偿金送到他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为彻底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获嘉县对新型合作医疗规定进行了补充调整。将乡镇卫生院起付线由原来的200元降至100元;对全县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报销起付线降至50元,最高支付限额增加1000元;所有的参保人员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截至目前,该县共有30多万名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累计补助资金达250余万元,参保率占农民总人口的91%以上。

  (冯岭 宋小磊 冯宝霞)

  点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解决农民看病难的一项好制度,许多地方都纷纷搞试点、上项目,但要把好事办好,不能盲目定指标、赶进度,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既要考虑财政实力,又要考虑农民的基本支付能力。获嘉县因地制宜调整新型合作医疗规定,降低多项起付线,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

  桑植县

  “济民药柜”解农民治病之忧

  本报讯5月17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最边远的芭茅溪乡取和平村济民药柜(箱)正式启用,从而解决了该村农民无医无药之忧。

  桑植地处湘鄂边界,为免使偏远山区农民治病用药费时费力,今年该县药品监督部门、计划生育局及卫生局联手,在各乡镇边远无药村设置济民药柜(箱)。各乡镇卫生院负责技术指导,计生服务站具体操作,每月定期组织一次药品管理和卫生知识培训。药品以非处方为主,由县计生部门免费提供药品到村周转,实行统一订价,低费收取。自推行以来,已服务就医群众2000多人次,节省开支近万元。

  (陈功平 王振骅)

  点评:设立小小“济民药柜”,对一些政府部门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而对边远地区农民来说却解决了他们的看病难题。关心农村医疗状况,让边远山区别再成为医疗救助的“盲点”,的确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多些这样的“举手之劳”。

  庆安县

  取缔93个村村级招待费

  本报讯今年,黑龙江省庆安县取缔93个村的村级招待费,农民负担将因此减轻100万元。

  近几年,庆安县先后采取取消村级食堂等措施来控制招待费用,虽然收到一定效果,但招待超标现象仍很严重。为彻底解决村级招待费超标现象,今年这个县取缔村级招待费,县纪委规定,上级主管部门和乡镇干部下村检查指导工作,一律不得在村就餐,统一到乡政府吃工作餐。今后在村级账目中也不允许再出现招待费用。

  (兰亚军 尹洪全)

  点评:别小看不起眼的吃吃喝喝,它“吃”掉了干部的形象,“吃”掉了群众的信任。庆安县取缔村级招待费,可谓下了大力气。但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需建立有力的监督机制。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杜绝此类问题的滋生,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把钱都花在“刀刃”上。

  内丘县

  直补款和“增收计划”打包上门

  本报讯5月16日,对河北省内丘县五郭乡新田庄这个只有219口人的小山村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一大早,县物价局驻村宣讲队员就和村干部一起把粮食直补款送到农民手中,宣讲队员还把宣讲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帮助农民致富增收结合起来。他们同村干部一起分析本村村情,帮助每家每户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秋季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根据本村优势和各户村民的特长,研究增产、增收计划,确定大力发展粮食作物,种植、收购药材,向安国药材批发站输送;对生态文明村的建设也纳入规划,拟在年内动工修建沼气池。

  (葛贵珍)

  点评:今年,许多地方的粮农领到了粮食直补款都很开心。而内丘的农民应该更开心,因为他们不仅拿到了送上门的粮食直补款,还得到了适合自家特点的增产、增收计划。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像内丘那样,不是只把粮补送完了事,而要在农民增收致富的路上多帮一把。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