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庙岗村苗木为何滞销?(市场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3: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田斌峰

  最近,安徽省含山县林头镇庙岗村的苗农反映他们的苗木销不出去,非常着急。

  庙岗村是含山县有名的苗木交易市场,这里的农民种植苗木历史悠久。在庙岗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支书石玉荣急得直抓头,他说去年这个时候,外地每天来这里收购苗木的车有10多辆,国外松等苗木经常出现抢购现象,价格也不断攀升。可今年一直到现在,他家连一棵苗子也没有卖掉,其他人家的情况也大都如此。

  在苗木经纪人黄荣金的家里,联系树苗的电话倒是时有响起,可都是湖南、江西等较远的地方。老黄说:“由于路远,一方面运费高,另一方面担心苗木在运输过程中发热烧死,所以一直不敢答应。”据黄荣金测算,今年庙岗村有国外松1500万棵,马尾松1000万棵,杉木800万棵,枫香300万棵,意杨15万棵,共计3600多万棵。到目前为止,黄荣金只往江西销了300万棵杉木苗。

  苗农孙安才着急地问:“国家讲退耕还林要干8年,我们是冲着这个政策发展苗木的,可怎么只搞了2年就销不出去了?”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含山县林业局,该局的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没有变,但是今年对退耕还林工作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减少坡耕地的比例,加大荒山荒地退耕还林的比例,这样一来,安徽省和含山县的退耕还林任务就大大地减少了,也就不需要那么多苗木了。

  对庙岗村苗木滞销的现状,该负责人认为盲目扩大生产是导致苗木大量积压的原因之一。他说:“搞种苗本身就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不能盲目投入。”据他介绍,国外松的正常价格应该是0.06元一棵,然而去年当地国外松价格最高时涨到0.3元一棵,这是极不正常的,但是庙岗村不少苗农产生了错觉,盲目扩大生产,今年市场一“变脸”,苗农自然受到了冲击。

  笔者了解到,一些苗农浑水摸鱼,不讲信誉,也给销售带来了一定影响。黄荣金介绍,不久前,他收购了300万棵杉木苗销往江西九江,按惯例合格率应达到90%,因都是乡里乡亲,收购时老黄没仔细检验,但到了交货地后,对方一验收,合格率只有70%,这一笔就让老黄亏了1000多元。黄荣金说:“我自己亏了不要紧,可把庙岗村苗木的牌子砸了,大家以后吃亏就大了。”

  目前,含山县有关部门正在多方想办法,为庙岗村苗木寻找销路。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