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米栽培技术(二)(科技推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3: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1.麦茬覆盖免耕直播栽培技术

  该项技术不仅争取了播种时间,减少了劳动用工,提高了播种质量,玉米产量一般增产10%以上,而且还杜绝了秸秆焚烧现象,减轻了环境污染,提高了玉米出苗率和幼苗整齐度。

  该项技术的关键点为:a.麦收后立即用灭茬机进行麦茬处理,将麦秆切碎至3—5厘米,均匀覆盖于地表。b.用国产中型免耕施肥精播机进行播种、施肥,播种时按照设计种植密度单粒播种或条播。c.播种的同时施入基肥(全部磷肥、钾肥和基肥氮)或玉米整个生长季节所需要的各种肥料(玉米专用缓释复合肥)。d.播后喷除草剂防治杂草。大喇叭口期用颗粒剂防治玉米螟等钻心虫。e.玉米生长期间遇旱及时灌水。

  2.玉米专用长效控释肥及简化栽培技术

  针对黄淮海平原玉米施肥过程中氮磷钾的配比不科学和施肥技术落后,造成玉米产量不高,品质不好,生产效益降低。采用相应的栽培调控措施,使得肥料的释放和玉米的养分吸收同步,一次使用可保证玉米整个生长季节需要。小麦收获后用免耕施肥播种机进行播种、施肥,一次完成作业,大大降低了施肥劳工投入,简化栽培管理程序。

  该项技术的关键内容包括:a.玉米专用长效控释肥。玉米专用长效控释肥是通过特殊工艺处理的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复合肥,各种养分(主要是氮素养分)可根据玉米需要缓慢释放供肥。增产效果稳定,有利于氮磷养分的效应提高;可满足氮肥的全程需要,提高了氮肥的控释效果,而且还降低了生产成本。b.小麦收获后用免耕施肥播种机进行播种,同时一次性施入玉米整个生长季节所需要的玉米专用控释肥,施肥深度为5—10厘米,施肥需距玉米种子或植株10厘米左右,以

  防距离太近出现肥料烧苗现象。c.采用精量或半精量播种技术,简化田间管理。播种、施肥一次完成,可大大简化栽培管理程序,减少施肥投工70%左右。

  农业部科教司供稿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