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世当有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邵建武 徐馨

  江苏省国画院美术馆坐落在南京市一座幽静的小山上。春末夏初,时断时续的春雨把陡然相聚的鼎沸人声打湿,还园林式的美术馆以淡雅,也赋予当天开幕的“盛世宏图———中国画与环境特别邀请展”开幕式以独特的天然背景,衬托出此次画展的不俗与人们的期待。

  这次邀请展系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江苏省国画院、本报文艺部与江苏力联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型学术活动。活动的策划开始于两年之前,正式实施也一年有余。组织机构邀请国内一批知名的中国画家从中国画与环境的关系思考入手,创作有学术品位的作品;应邀的艺术家亦不负重托,均提交了精心之作,而非应景之作,更不是应酬之作。

  进入展厅,进入人们眼帘的,都不是传统中国画的或精巧、或散淡的样式与气息,而是一幅幅巨制之作。参展作品绝大多数在八尺整纸以上,色彩几近西方绘画的响亮,这在中国画展览中是比较少见的。这也暗合了此次展览的主题“盛世宏图”,即创作并展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相匹配的艺术佳构。

  尺幅的增大,仅仅是呼应学术重心“盛世宏图”的表层和其中的一种元素。展览的核心精神,是对“中国画与环境”的思考,对传统中国画的创新与发展道路的探索。

  同时,该展览也与4月9日进行的学术研讨会相对应。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各位画家以作品论证了各自的学术观点与理念,呈现出风格、语言的多样性与鲜明的艺术个性。参展画家之一、美术评论家杨悦浦这样评价画展:“参展画家人数虽然不多,但从作品中能看出大家对中国画创新、中国画与环境的思考是全面的、整体的、深入的。”

  这里既有大写意,也有小写意;既有工笔白描,也有粗笔泼墨;既有传统中国画的山水、花鸟、人物各科,也有抽象的、表现的新样式。李宝林的山水也是线条粗犷,重墨丛叠,似乎是一派“混沌气象”,又从中体现出仁者的通达;于志学拿出的是看家本领,即“冰雪山水”,但也表现出他对传统、特别是南派山水优雅沉静的导入;冯今松的两件作品都以莲花为题,却拉开了距离,一件是有构成因素的大写意,一件则是纯粹的抽象之作,表明这位老艺术家在花鸟画创新上的探索十分自由;戴卫展出的《棋魂》依旧是他的路子,粗笔白描,意态沉稳,但其中的空灵有如山岚,随风飘荡;赵振川的山水承袭了长安画派山水的平和之态,却新意盎然,亦点亦皴,亦勾亦皴,厚重而又灵动;李延声与蔡超的作品是山水,也是人物,也是花鸟,硕大夸张的老树虬枝下,是写实性的人物与动物,别有情趣;张龙新笔下的长城,融大小写意的细腻与磅礴于一体;卢禹舜与胡宁娜的作品都是古装人物,而杨悦浦的巨幅白描则是宗教人物。卢禹舜笔下的人物是自然之子,个性融入一片葱茏诗意之中;胡宁娜笔下的虽为古时清秀女子,也不乏女性的温婉,其中的意识却是现代的;杨悦浦的白描宗教群像与其说是他对宗教人物的刻画,倒不如说是他内心平和、思绪绵长的体现。毕建勋的写实人物、姚舜熙的工笔花卉、杨耀宁与薛亮的细笔山水,构图是现代的,色泽是现代的,极富张力。

  周韶华展出的作品是其这些年不断在中国画语言形式探索方面的经典之作,大笔狂放,重彩淋漓,意态豪情通过西北跃然纸上;同是以西北题材为创作母题的董继宁则是一派温润的墨色与色彩,但西北所蕴藏的中华文化源泉之浩瀚、之从容、之博大却从其作品中感悟得到。刘巨德的作品以古代器物———宋瓷为载体,表述的是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体味,也是对深厚历史的延伸,物的文化在精神性的观照下,是一片诗意的洋溢。王玉良却是对历史遗迹再三叩问,那些饱含着中华民族历史痛感的遗迹反复吟唱的,是复兴之梦,是逆耳忠言。

  赵绪成的作品是他近年来对都市夜生活的表现,以天地为题材的中国画素无时间概念,且对城市生活兴趣不大,而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提速,都市生活如果不在中国画创作中得到充分的展开,不仅是艺术的遗憾,也是历史的遗憾。正是因为此,赵绪成近年把都市夜景作为锤炼重大题材的重点。而马海方则依旧把那份情怀完全地寄托在“老北京”的“爷们儿”身上。看他的画儿,似乎就听到过去的老北京们在自己耳根子吆喝着京片子,看到他们或是扛着剃头挑子奔走于七扭八拐的胡同儿,或是拎着鸟笼子,悠闲自得地在皇城根儿下溜达着。王錞生活在天津已经多年,但他的笔还在山西的沟沟坎坎中描画,是一首信天游,也是一张窗花纸,更是一份土地情深。

  紧扣时代脉搏的展览主题,个性充实且张扬的艺术巨制,为参展艺术家们说话,为我们欣逢的盛世张目。如同邀请展入口处的《前言》所写道的:“只有大展宏图才能承载悠悠千古,才能接对八面来风;只有宏图大展才能无愧于亿万劳动者的创造,才能匹配广厦千万间的耸立,才能使艺术创作与这个时代息息相关,共创辉煌。”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3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