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事件发生之后,领导该怎么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3:44 人民网

  网友:徐迅雷

  发生事件、出了事故,不免有领导人行动起来,出来说话或“说说”话。美国在“虐俘事件”发生之后,从布什总统的道歉,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承担责任,已有不少高级领导人说过话了。5月13日,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华盛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虐俘事件”是美国“领导人的失误”,这个说话留给我深刻的印象,尽管他坚持声称,“并不是要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

  虐俘是“残忍的傲慢”,不仅令美国蒙羞,而且是对美国的结实沉重的打击,这自不待言。“这是领导人的失误,这种事情永远也不应该发生。”鲍威尔说,“我们的司法体系将发挥作用。现在对我们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找出谁事先知道,谁应该在事情可能发生前采取一些预防措施。”鲍威尔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谁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谁为那种事情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哪些人应该采取措施而又没有做出行动。这正是我们的调查打算弄清楚的,你们将发现,我们会把应该负责任的人绳之以法,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我认为鲍威尔围绕着“谁”所说的这一段话,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谁事先知道?谁事前应预防?谁了解正在发生的?谁为事情发生创造了条件?谁没有采取措施?谁没有做出行动?谁要担负责任?谁该绳之以法?这里我给他概括的“八个问号”,把责任人在事前、事中、事后的“责任链”给清晰地描摹了出来。我看领导人这样的“说话”,基本说到位了。

  那么,我们一些领导在事件事故发生后,怎么行动、怎么说话?5月12日,在浙江乍嘉苏高速公路嘉兴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23人死亡3人重伤,这是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上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从当地媒体所刊登的通稿式消息中,我们能够见到曾经见过不止一百遍的“说话行事”模式,这里摘录那些可爱的“关键词”,全是消息中“原汁原味”的原话: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赶赴现场、指挥抢救、慰问伤员、善后处理、有条不紊、指导调查、紧急会议、周密部署、狠抓源头、严管安全、排查落实、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亡羊补牢、切实加强、动员布置、严防死守、克服麻痹、专项整治、加强学习、领导带队、检查隐患、彻底检查、逐个排查、不留死角、坚决遏制……

  看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关键词,你就明白俺们领导在事故之后行事说话之规范、之轻松、之高妙。所有这些关键词的特点,就是见事不见人、见好不见坏、见虚不见实。再回头比照那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围绕着“谁”所说的“八个问号”,真是一个驴唇,一个马嘴,毫不搭界。在这次高速公路死亡23人的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惟一让公众真正听进耳朵的领导人说话,是浙江省公安厅一位副厅长对媒体说的,那就是“浙江所有的长途客运车辆都将一律安装行车记录仪,即‘黑匣子’”,尽管这也是“见事不见人”的话,但好歹是预后的一件实事了。

  一段时间来,“引咎辞职”之风刮得紧,我们看到,在“问责风暴”之前,诸多领导人在事故发生后对媒体、对公众“行事说话”,以表达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其第一目的大抵是为了自己的减责。在“引咎辞职”的“问责风暴”到来之际,在全国上下诸多官员真的辞职下台之后,你就算是把“高度重视”弄得更高、让“赶赴现场”赶得更快、将事后对公众的“说话”说得更妙,还有用吗?

  (作者系杭州《都市快报》编辑主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