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部之都拉动“环渤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5:01 北京晨报

  总部经济前景如何?区域经济发展有哪些新趋势?北京总部经济对周边有何影响?在昨天上午开场的“总部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士就以上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英国道丰国际集团执行董事、亚太区总裁许为平

  北京要形成总部制度

  在发展经济定位当中北京要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优势资源发挥到极致,充分地辐射和带动周边省市。一直以来,我们都讲工业不是北京最重要的经济形态,事实如此。在整个城市区域经济布局以及城市发展规划中,大工业没有设在北京,现在北京的经济开发区已经为北京建立了大量跨国、现代的高技术、高智商的工业经济。但是传统工业、基础工业毕竟不是北京的优势,但没关系,我们可以把周边地区、周边省市的工业连接起来,先按区域经济的概念走,形成优势互补。北京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总部经济可以把企业总部、教育总部、科技总部、文化总部、人文总部聚集在北京,在北京形成一个巨大的中国总部制度,从而对中国北部、环渤海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形成极强的辐射和互补关系。

  总部经济,我想也是高端经济,也是务实性经济。因为北京具备这样的资源,很多大企业家会认为,我的总部不到北京来,我的企业就没有做大。

  现在的经济是信息化的现代经济,企业总部的聚集使得现代经济的信息化沟通会更快。尽管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但更是一个人性化的社会。人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有感情要有交流,而这种交流不仅是网络上的交流,更是面对面的交流。 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北京城市化需要和谐

  中国的城市扩张应该照顾社会各阶层利益,我们不能造就贵族聚集的单一区域,使原来社会各阶层老百姓的公共资源不断被蚕食,他们的利益不断受到影响,他们想用的公用资源越来越少,这样会导致内部群体的抗争。

  我们的城市化还必须和文化保持和谐。我们今天讨论的总部经济,我不知道有多少媒体注意到这个问题,“总部”是什么?是商业首脑集聚地。北京是政治核心、科教文化核心和商业集聚地,如何让三者融合发展,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城市高端资源主要被商业利用,掌握话语权的群体主要是商业人士的话,那么首都区域内会不会有不协调,还需要调整,不是说北京不需要发展区域经济,而是要在政策上、城市规划上以及城市目标定位上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我们打造的城市应该与市场保持和谐。如果城市化引起了市场供求关系全面紧张,引起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频繁交替,这个城市化就不能持久。城市化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过程,绝不能指望在三五年内就把北京打造成理想中的城市。如果硬要在短期内把三五十年的事办好的话,一定会牺牲很多群体的利益,就会走向市场的对立面。因此,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城市化绝不能停步,但一定要和谐发展。 丰台区区长张大力

  总部经济促进集约化

  总部经济对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对中国新区域经济的集约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总部经济的精髓便是将传统的经济学体系重新整合,在智力、资本、信息等方面处于集中化的高端位置,从而使经济运行在新的层次、新的轨道上实现高速运转。总部经济不仅提升了经济的框架水准,而且为21世纪中国经济提供了很好的新的发展路线。在总部经济的经济浪潮中,总部经济作为经济的具体实践,让世界看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新模式。同时,这一有意义的实践也验证了总部经济理论存在的价值和前瞻性。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副代表、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经济防热也要防冷

  我们要特别注意国家的宏观调控情况,这样我们才能够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抓住商机,处于不败之地。

  中国经济的增长确实给世界经济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占整个世界GDP的15%,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GDP的4%左右,但是中国经济对去年世界经济的贡献有15%,而且中国在世界的消费非常大,去年很多的产品三分之一新增的产量基本都消费到中国,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拉动非常大。

  但是,如果中国经济进行比较大调整的时候,它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很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过去一两个月里,整个国际股票市场,包括香港等股票市场一直往下跌,因为大家接到中国经济要宏观调控这个信息,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深深融入到世界经济里头,中国经济的调整对世界经济有比较大的影响。

  现在国际上最关心的中国经济,到底中国经济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大家翻翻国际上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