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天桥绝技”成“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6:18 新京报

  喝着大碗茶安坐在古朴的茶楼中听戏,去天桥看艺人们“杂耍”和欣赏绝技,并为天桥艺人们的表演所叹为观止,这些依然存留于老北京人头脑中的生活场景已逐渐远离我们很多人的记忆了。5月18日《新京报》报道了天桥绝技艺人于键及其绝活“丹田吸碗”所遭遇的尴尬———欲传艺却无人肯学,更加印证了这一事实。

  对于诸如天桥绝技之类的传统文化的境遇,怨天尤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以实际行动来保护和捍卫它们。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的根基和土壤,要想不在日益现代化的钢筋水泥堆砌的环境中迷失自我,必须注意对文化的保护。

  加强这种保护应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政府部门要关注传统文化的保护,从观念上给予重视,从物质上给以支持,给民间传统文化形式以展示的舞台。同时加大宣传,可以鼓励新闻媒体多多参与这项利国利民的活动中,使民众了解并关心自己的文化,一项文化形式得以保存不能离开人民这片广阔而厚重的土壤,在民众的关注下所形成的文化环境是传统文化得以薪火传承的最重要因素,在此条件下形成的文化积淀将是深厚的,那样也不至于出现因风传他国将端午“申遗”而紧张万分了。

  其次,要加强对于传统文化的立法保护,法规将使对传统文化保护上升为一种责任(包括政府和个人责任),这能够提高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从制度上为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保驾。日本、韩国等对于本国文化的保护立法已有几十年历史,从两国传统文化的发展状况我们可以知晓这种立法的积极作用。

  一个开放自信的民族在融入世界的过程中是不能丢弃本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只有守住根才能求得其他国家对于本国的认同。这是关注“天桥绝技”并不让其成为“绝迹”的意义之所在。王纪旺(北京市民)(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