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路花两亿 农民不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通讯员 李庆福 王传德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眼下,一次从未有过的大规模乡村道路升级工程正在济南市历城区展开,整个工程包括134条道路,总里程达500.6公里,涉及全区343个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工程所需的2.1亿元投资,全部由区、镇两级政府筹集,不用农民自己掏一分钱,甚至出一个义务工。

  在绣川乡大佛路施工现场,大佛村65岁的村民何祯武指着宽9米的路基对记者说:“怎么也想不到,俺这‘石头缝’里的小山村,也通上这么宽的大马路。”大佛村位于济南南部山区深处,以前村里曾两次修路,资金主要靠村里自筹,家家凑钱,户户出工。这次不同了,全是请来的施工队,机械化作业,再不用村民出一个义务工。

  近几年,历城主干线工程已基本建设改造完成,农民家门口的乡村公路,就成了改造升级的重点。区交通局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过去历城农村修路,农民没少受了罪。彩石乡的离休干部陈登汉带领几个村的农民修路,被拖拉机挤死在施工现场;绣川乡金刚纂村党支部书记马广业带领村民炸开大山,打通出山的道路,被称为“当代愚公”。但由于资金和施工手段的限制,路的档次上不去,3—4米宽的路基上铺一层薄沥青,车一轧、水一冲就坏。这次道路改造,区里下了决心,既要提高道路标准,又不让农民再受修路的罪。

  区里认为,农村道路升级,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大事,关键在合理配置资源。如果说城市道路建设是“锦上添花”,那乡村公路则是“雪中送炭”,政府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投入,最大限度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更多分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区里最终确定,在乡村公路建设上,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同时,发动机关干部和驻区单位捐资筑路,并积极争取国家信贷资金支持和省市资金扶持,富镇支援穷镇,不让农民掏钱、不鼓励农民出义务工。机关干部和驻区单位纷纷捐款,济钢一次捐出200万元。据区交通部门介绍,乡村公路改造年内将完成通车里程400公里,余下的明年预计全部完工。

  与此同时,历城正在推进村村通客车计划。去年开辟的12条线路的农村公交车,使郊区农民也像城里人那样分享到了出门的便利。今年区里计划再投入1100多万元,新增两条线路,再上70部客车,实现路到哪车就到哪的“村村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