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焦点:成都惟一的“走失老人呵护站”挥泪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1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成都的走失老人们再也没有一个临时栖身的“家”了。昨(22)日,被誉为“民间慈善家”的严帮国正式宣布,关闭其投资500多万元、目前成都惟一一个走失老人呵护站———成都祥和颐养中心。获悉此事的4位商界人士立即前往表达愿出资“收购”意向,但由于种种原因均被严帮国回绝。

  成都祥和颐养中心是我省首家专门为走失老人提供安身之所的民间福利机构,4年来,58位走失老人在这里栖息并顺利找到了亲人。如今,它就这样消失了。



  风雨四年挥泪关门



  “我以前万万没想过要关门,现在说出关门的话,我的心里非常难受啊!”



  成都祥和颐养中心位于清水河畔的金牛乡清水村。昨天上午,当记者走进这个占地面积40000余平方米的爱心家园时,亭台楼榭已经残破,野草四处疯长,可供200位老人居住的公寓人去楼空,两个偌大的餐厅没有一张桌椅,娱乐厅、钓鱼池也没有一点生气。



  “以前这里是乱石河滩,属于我们乡的清水和淳风桥两个村,1995年我和村上签订了30年的租用协议”,64岁的严帮国说,他把自己开办近20年私营化工厂所赚来的钱全部用到了这儿,2000年边接纳老人边扩大建设规模,目前总投资已超过500万元,共为58位走失老人和138位颐养天年的老人提供过服务。“我以前万万没想过要关门,现在说出关门的话,我的心里非常难受啊!”这位被当地村民称为“唐僧肉”、被警方和媒体誉为“民间慈善家”的老人眼圈红了。

  慈善家成了穷光蛋



  “从1985年起他就开始做善事,光是接济穷人就花了50多万元。现在他的钱已经用完了,只有关门。”



  “凡是有困难的人他都帮,所以我们把他叫做‘唐僧肉’,有文化的人才把他叫做‘慈善家’。从1985年起,他就开始做善事,光是接济穷人就花了50多万元。”附近村民说,严帮国9岁死了父亲,10岁当“讨口子”,拉过“架架车”,种过庄稼,“他过了不少苦日子,所以开起化工厂找钱后就帮那些有困难的人。现在他的钱已经用完了,只有关门。”



  8年前,严帮国停办了生意不错的化工厂,一心一意为老人做善事,按老年知心热线的要求,走失老人家庭有支付能力的,严帮国可以每天收10元钱的生活费,但他只收5元;没有支付能力的由知心热线通过社会捐款解决,但严帮国却一分钱都没收,有时候还倒贴不少车旅费。



  其实,严帮国关门还有一个原因:他还欠清水村和淳风桥村80多万元的土地使用费。前不久,金牛区法院接受了这两个村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现已下达执行通知查封祥和颐养中心———这也是严帮国回绝上门来“收购”中心的4位商界人士的重要原因,尽管他们中有人愿意出资300多万元。



  期盼第二个严帮国



  “如果还有愿意为这些老人提供救助的民间机构出现的话,最好能和政府的救助站联手。”



  没有了走失老人呵护站,今后这类老人谁来管?昨日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深表担忧,同时也为严帮国做善事的举动所折服,为呵护站的关门而痛心。



  有一些市民也乐观地认为,也许还会有第二个“严帮国”出现,也许政府办的“救助站”可以为这些老人助一臂之力。但成都老年知心热线的负责人肖文星说:“走失老人呵护站和救助站有个最大的区别:主要是对走失老人的精神呵护。如果还会有愿意为这些老人提供救助的民间机构出现的话,最好能和政府的救助站联手开展工作。”



  背后故事

  大海捞针查地图寻找太婆家门



  昨天下午,成都老年知心热线的负责人肖文星讲述了祥和颐养中心救助走失老人的故事。在他的印象中,一位姓苏的走失太婆在这儿住的时间最长,大约有两个月。



  肖文星说,苏太婆是去年非典前夕派出所送来的(这里的走失老人约有80%是警方送来的),同路的还有两位走失老人。两天后,苏太婆见一起来的两位老人都被亲人接走了,心里非常着急,开始天天痛哭并绝食。“严帮国心里也急呀,但没法从太婆口中找到她亲人的联系方式:她只知道自己是‘龙宇镇’人,是哪个县说不上来;她的女儿和女婿暂住在成都一小区,‘门前是条大街,对面有个市场’。严帮国安排了专门的护理员照顾她,同时通过公安网找她的女儿女婿,但没有半点头绪。”



  肖文星说,后来严帮国又查地图并请成都市邮政局找“龙宇镇”,同样没有结果。半个多月后,严帮国终于从一位教师处得知了武胜县有个“龙女镇”,便立即打电话到当地公安局和镇政府咨询。从当地传来消息说,这个太婆已经出来了20多年,老家只有一个侄儿。咋办?大家想到了请媒体做节目,去年5月8日,苏太婆最终回到了家。



  新闻人物

  严帮国:大家叫他“唐僧肉”



  严帮国,男,1940年生,成都市金牛区金牛乡清水村1组人。9岁丧父,10岁流浪乞讨,16岁帮人拉“架架车”,后回村当农民,1985年开办成都金牛金飞化工厂,至1996年盈利100余万元。



  1995年10月与本村及相邻的淳风桥村村委会分别签订协议,租用30多亩清水河滩及20多亩耕地开建成都祥和颐养中心,1998年初具规模,两年后经金牛区民政局批准开办成都首家民间福利机构,雇请4名护理员、两名炊事员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2001年,祥和颐养中心成为成都老年知心热线走失老人呵护站,中心的资金来源包括其私营化工厂的获利、该厂停产后的房租收入等,目前共为该中心投入资金500余万元。



  新闻背景

  “空巢老人”四川有300万



  据四川省老龄委提供的数据,我省现有60岁以上的老人1050万,占总人口的12%以上,在全国排名第三。其中与子女分居的“空巢老人”已达300多万,随时可能因为走失等原因而发生危险和意外。



  即时评论

  惊喜消失之痛



  世界正在变老,中国和许多国家一样,正面临着这银发浪潮的迅猛冲击。



  然而不同的是:西方许多发达国家是“未老先富”,而我国等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则面临“未富先老”的局面。前者因为经济充分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长期照料的市场,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应对;后者则是羞涩财政面临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局面。也就是说,我国的老年人从国家获得的保障力量十分弱小。



  另一方面,我国老人们并非都能从子女身上获得“反哺”。沉重的就业压力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无力赡养父母,甚至不得不离开父母外出打工,从而使“空巢老人”日益增多。这是一个亟待呵护的群体,他们随时可能因为走失等原因而发生危险和意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心灵他们的情感更需要人们去滋润和慰藉。



  民间福利机构“走失老人呵护站”的出现应该说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势头,但却因为资金等方面的原因而关门,实在让人感到遗憾,令人痛心。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们,何时才能得到真正的“夕阳红”?谁又能改变这一切?这是个沉甸甸的问题。(兰西)

                       早报记者杨秀东实习生李巧凤



相关报道
来源: 天府早报                                   【编辑:陈天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