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战八年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1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5月22日讯(记者 谭克扬 杨熙明 实习生宾舟程琳)5月20日至21日,国务院在岳阳市召开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总结血防工作经验,研究和部署中长期血防规划及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血防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关于做好血防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上讲话要求,再经过七八年的努力,力争在全国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主持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首先传达了胡锦涛5月11日的重要批示,其内容是: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党委、政府务必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依靠科学,综合治理;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完善政策,增加投入。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确保有效控制血吸虫病流行目标的实现。

  吴仪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已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了综合防治的路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血防工作应将“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作为方针。血防工作的总目标是,经过四五年的努力,有效遏制疫情回升趋势,控制血吸虫病流行;再经过七八年的努力,力争在全国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吴仪强调,血防工作的方针、目标已十分明确,关键需要狠抓落实。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严格实行责任制,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层、到单位、到责任人。要抓住重点工作和主要环节,集中力量突破防治难点,抓紧抓好环改灭螺,努力开展人畜查病治病,实施家畜圈养、定点放牧和禁牧,把“水改旱”、“水旱轮作”、“以机代牛”、“改水改厕”等措施落到实处。

  吴仪强调,要落实政策,努力保障防治工作顺利进行。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投入体制。积极治疗救助血吸虫病人。增加对与血防有关的农业、水利、林业、卫生项目的投入。深化改革,切实提高防治能力。加强科研,不断改进防治技术。完善机制,确保防治工作持续发展。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等国务院6个部门的负责人和湖南省副省长甘霖等8个疫区省的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全体与会代表就贯彻落实刚刚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和制订《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2004—2015年)》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代表们在岳阳实地参观了血防工程、血防科研单位及血防医疗机构。国务院血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3个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