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电分析称日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访问朝鲜有四大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24 解放军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5月22日上午抵达朝鲜平壤顺安机场,开始对朝为期一天的访问。据悉,小泉将在22日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小泉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访问朝鲜,主要有以下四大目的。转移养老金事件视线

  英国《泰晤士报》表示,小泉访问朝鲜显然是为了转移民众对于政界人士接连曝出养老金丑闻的注意力。

  根据日本杂志《邮政周刊》的报道,小泉首相未交养老金的时间长达6年零8个月。该刊指出,小泉自庆应大学毕业赴伦敦留学回国后的11个月,以及他当选众议员之后的1980年4月到1986年3月的6年中都没有缴纳自己的养老金。而且有迹象显示,小泉在进入庆应大学前的复习迎考时期,以及留学伦敦期间的养老金似乎也没有交付。

  在外界的一片追问声中,小泉首相的秘书官饭岛勋14日下午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小泉曾经有未交养老金的时期。他透露,小泉未交养老金的时间是从1980年4月到1986年3月之间的6年,和媒体早先公布的时期相同。不过他同时辩解说,小泉之所以未交养老金,是因为根据当时的法律制度,国会议员没有缴纳养老金的义务,所以小泉的行为并没有违法。

  小泉方面承认自己未交养老金之后,日本各在野党立即表示,自小泉早先的自白实质上是一番虚伪的说明,并强调要严厉彻底地追究首相的责任。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对小泉未缴纳养老金一事进行了严厉谴责:首相面对国民竟然公然撒谎,令人难以置信。为选举捞分数

  7月日本参议院大选在即,为选举捞分数是小泉访朝的重要出发点之一。目前日本政坛被国民年金(养老金)问题搞得乌烟瘴气,政府官员中漏缴年金的新闻不绝于耳,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民主党代表菅直人还相继为此辞了职,国民对政府的年金制度及正在进行的年金改革大失所望。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对参院选举产生负面影响。

  在此情形下,小泉如能实现二次访朝,并在公众关心度极高的绑架人质等问题上取得成果的话,将可以缓解日本国民在年金问题上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为执政党拉到不少的选票。

  此外,小泉宣布访朝的当天,擅长权术的小泽一郎继任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而自民党也承认绝对不能轻视这个号称日本政坛乱世枭雄的实力人物在选举中的政治手腕和影响力。

  但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此行也存在些后顾之忧。即便他能带回几名被绑架人员,其政敌将来难免要追究他与朝鲜有什么交易;若代价太大,或者方式不够光明正大,小泉的形象反而还有可能受损。解决绑架问题

  在最近举行的日朝双边对话中,日本为解决绑架问题,打开日朝之间的僵持局面,已经向朝方传达了日方的方案,即如果朝鲜正式约定同意让绑架受害者家属回国,小泉首相将亲赴平壤去迎接。日本方面认为,朝鲜方面的态度变得更加开放,尽管目前仍未见到任何明显的进展,但当前的形势有利于小泉再次访朝,从而一举解决一直处于僵持中的绑架问题。

  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日前在一次演讲中说,小泉首相访问朝鲜,对于国家来说这是最强的一张王牌,如果没有完全解决绑架问题的可能,绝不会如此轻易地访朝。他认为,小泉访朝的条件不仅是绑架受害者家属回国,还必须让整个绑架问题都能取得进展。

  此前,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朝鲜方面已向日方表明朝方已确定了意向,同意5名绑架受害者的8名家属与22日再度访朝的小泉纯一郎一同回国。此外,朝方已开始就此事对家属进行劝说。

  目前,让家属们与小泉一同乘坐政府专用机回国事宜正在商讨中。另一方面,对于目前行踪不明的另10名受害者,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设立日朝联合调查委员会等方式,查明真相。日本政府计划,只要被绑架的8名家属回到日本,朝日双方即可从6月起重开复交协商。呼吁朝鲜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此次访朝还要谈提到朝核问题,否则此次外交行动的重要性就很有限,无助于提高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地位。

  据日本媒体20日报道称,小泉首相将在出访平壤期间呼吁朝鲜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核查。

  小泉在同金正日会谈时也将敦促朝鲜放弃所有核发展项目,根据2002年9月17日小泉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会谈后发表的《平壤宣言》,他将同时呼吁朝鲜尊重所有国际核协议。《平壤宣言》保证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时,朝鲜必须尊重所有相关的国际核协议。(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