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脱维亚国会决定开放克格勃档案 与俄关系再度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8:24 解放军报

  据英国《卫报》5月22日报道,近日,拉脱维亚通过决议将开放以前的克格勃档案,这一举动使得拉脱维亚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决议是拉脱维亚国会在19日晚投票通过的。早前俄罗斯就曾指责拉脱维亚虐待生活在其境内的俄罗斯裔公民,这一决议无疑会使两国间原本激烈的争执火上加油。

  决议的内容还包括将禁止曾为克格勃工作或提供情报的人在拉脱维亚政府部门工作的期限延长至10年,并将拉脱维亚所拥有的其他克格勃档案公开以接受公众监督。

  拉脱维亚当局认为,在前苏联解体之即克格勃虽然已经转移了在拉脱维亚境内的大部分机密档案,但仍然留下了约4000张卡片,上面记载了有哪些拉脱维亚人曾为克格勃工作或提供情报的大概情况。这些卡片成为了拉脱维亚政客勾心斗角的政治工具。

  这一新法规将进一步挑动拉脱维亚人的反俄情愫。拉脱维亚一直把俄罗斯看作是前度镇压者和占领者,随着拉脱维亚加入欧盟以及国内民族主义不断增长,这一看法变得更加强烈。

  据悉,拉脱维亚计划在学校里取消俄语,俄罗斯对这一举动表示了极度愤慨,认为这将会使拉脱维亚境内的俄罗斯裔公民进一步沦为二等公民。

  拉脱维亚一位叫斯塔邦的国会议员说:在(俄罗斯)占领时期我们遭受了许多痛苦,这简直是一个恶梦。在克格勃帮助下,(俄罗斯)制造了大量名单,将成千上万的人遣送至了西伯利亚,许多人再也没有回来过。这些人(克格勃)作恶多端,我们剥夺他们在立法机关任职的权利是完全公平的。(俄罗斯)仍然没有承认是他们在我们国家占领了50年,并且将几十万他们自己的人留在了我们国家里。

  同时,拉脱维亚有关方面还表示担心克格勃留下的档案并不全面,担心档案上记载的是与政治无关的克格勃工作人员,而不是与40年代与50年代镇压运动有关的人。(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