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灰霾去年多达9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22 南方都市报

  广州灰霾去年多达98天

  穗京港投入200万元开展珠三角城市群陆气相互作用与大气灰霾科学实验

  本报讯(记者邓恒 实习生高越 通讯员杨绮薇)广州市去年灰霾总天数达到98天,最长一次持续达20天。记者昨天从省气象局获悉:“珠三角城市群陆气相互作用与大气灰霾科学实验”日前在番禺展开。据悉,这项试验将为广州建立广州区域城市群大气灰霾的预测预报系统提供依据,提高广州市监测、预防灰霾天气危害的能力。

  灰蒙蒙的日子越来越多

  据悉,近年来,虽然广州市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采取了诸如选用清洁能源、消烟除尘、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等重要措施,但目前广州地区的大气灰霾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市民也经常反映“灰蒙蒙”的日子怎么越来越多了。专家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广州地区及周边区域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城市大气能见度逐渐恶化。

  据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专家吴兑介绍:近几年,广州的灰霾天气逐年增多,如2002年,广州的灰霾天气达到85天,最多一次持续了7天,而到了去年,灰霾天气达到了98天,最多一次持续了20天以上。特别是2003年上半年,广州市水平能见度和垂直能见度均呈现出继续恶化的趋势,大气灰霾现象已经成为广州城市群主要的气候灾害和气象灾害之一。

  灰霾对人体健康危害大

  专家介绍,灰霾颗粒小,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会引起呼吸道疾病以及小儿佝偻病,而且它还会影响气候变化,导致灾害性气候频发。

  目前,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东部4个明显存在大气灰霾的区域之一,而且一年四季都比周边地区严重得多。

  形成灰霾天气的大气气溶胶主要来源于自然排放和人类活动的排放,但是在一定阶段,自然排放和人类活动排放的气溶胶粒子的总量是大致稳定的。决定性的控制因素就是气象条件。专家介绍:静小风、强日照和低相对湿度的天气如果持续了几天,那么灰霾天气就极易形成。

  了解灰霾后可调控排污

  “研究灰霾天气要从研究大尺度天气系统活动规律以及中低空大气温度、湿度结构等入手。而此次的实验正是从收集、研究气象资料入手,建立我国陆地—海洋—大气相互作用观测系统,帮助人们认识大气边界层结构对大气灰霾状况的影响,并进而为广州区域城市群灰霾的预报、预测提供依据。而如果大气灰霾的预测、预报准确了,我们就可以采取动态的污染源排放调控。比如,近日灰霾现象不严重,我们可以允许一些污染源适当排放,而灰霾严重时则让它们适当收敛!”吴兑介绍。

  六套观测系统国际领先

  另外,据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介绍,这个项目由广州热带气象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开展,共投入200多万元,购买并建成了六套具国际先进水平的边界层特种观测系统。据悉,在热带近地层通过开展此种特种试验,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研究和建立相关业务系统,在全国甚至国外还是第一次。可以说此次试验填补了国内的一个空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