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实现宁波现代化建设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大步迈进的五年

  宁波日报讯 巴音朝鲁同志在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

  巴音朝鲁指出,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人民在中央和省委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大步迈进的五年;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四个突破”,建设大港口,发展大产业,构筑大都市,繁荣大文化,在一系列战略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长足的进步

  过去的五年中,我市各项事业取得长足的进步。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03年生产总值达到1770亿元,年均增长12.4%;财政总收入达到330亿元,年均增长29%。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拉开城市框架,顺利完成鄞州撤县建区工作,北仑、镇海、鄞州新城区和市科技园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启动建设,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化率达到55%。

  ———改革开放全方位拓展。以产权制度改革、理顺劳动关系为重点的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改革基本完成,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科教兴市取得新突破。“一号工程”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总量占全市工业产值的33.8%,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以“一院两校”为重点的科技合作进一步加强。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277元和6221元,年均分别增长9.2%和5.8%。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广泛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深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市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有序推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地方立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贯彻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

  问题和不足

  巴音朝鲁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党的自身建设方面看: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认识需要不断深化;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党员教育管理中还有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有些腐败现象仍较突出。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尚未较好解决;水、电、土地等要素制约加剧,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增大,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就业和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尚需完善,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比较多,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

  宁波日报讯 巴音朝鲁同志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进行了全面阐述。

  奋斗目标

  巴音朝鲁说,今后五年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为关键的时期,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跨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到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年均增长12%左右,人均达到6000美元,基本建成华东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确立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各项事业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民主程度和法制意识显著提高;建设文化大市,建立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事业体系,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公共服务体系比较完善,建成最佳人居城市,继续保持心齐劲足、稳定有序、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良好局面。

  六大联动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主调,以贯彻省委“八八战略”为主线,在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上下功夫,在推进协调发展、整体提高上见实效。

  ———推进城乡联动。坚持把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之路,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规划,构筑现代化大都市,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和带动功能;建设城镇型新农村,促进农民职业和空间转移,形成新型的城乡产业结构和城镇体系;加快城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一体化,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全面繁荣。

  ———推进产业联动。坚持产业立市,以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带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一产,提升二产,突破三产,形成一二三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推进一批百亿项目建设,构筑环杭州湾产业带,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为先进制造业基地服务的能力;加大扶持力度,夯实农业基础,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推进港桥海联动。坚持以港兴市,抓住大桥建设和港口一体化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大桥经济和海洋经济,形成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联动格局。建设国际性大港口,进一步确立港口的龙头地位;发挥大桥拉动全市经济的“加速器”作用,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大桥经济圈”,拓展经济腹地;开发蓝色国土,培育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使海洋经济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内外联动。坚持以开放促发展,进一步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与合作。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主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努力扩大发展空间;加强对区域发展的规划和指导,充分发挥各地的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促进县(市)区经济错位和协调发展。

  ———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坚持可持续发展,把人们的生产生活活动建立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上,提高生产力发展与生态建设的联动效应,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双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和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增强人民群众建设生态市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联动。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和进步,切实把经济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实现经济社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发挥宁波的人文优势,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加快建设文化大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和体制创新,切实改变社会事业相对滞后的状况;疏导化解社会矛盾,规范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利益,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