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六联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1: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代表们正豪情满怀步入会场。(本报记者摄)
  余姚代表团在审议《报告》时认为

  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发展

  宁波日报讯(记者罗涟浩)昨天下午,余姚代表团的各位代表在审议党代会《报告》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代表们在发言中认为,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所作的党代会《报告》正确把握了当今的时代特点,凸显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联系余姚实际,今后一定要把科学发展观真正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中质和量、规模和结构、速度和效益的关系,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由外延式、粗放型向内涵式、集约型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更新观念,切实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改进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

  不少代表在深入分析余姚市目前的优势和发展的制约因素后指出,当前要努力实现产业的统筹联动,努力实现“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大”;要走存量调整与增量提升相结合的路子,通过制订完善有关扶持政策,明确产业导向,发展壮大规模实力型企业,整治高能耗、低效益、污染大的企业;要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缓解资源要素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资源集约利用的路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农村社区形态转变和加快欠发达老区乡镇全面奔小康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另外,要十分重视发展的环境,把实现社会的长期稳定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推进“平安余姚”建设,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奉化代表团在审议《报告》时提出

  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发展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奉化市代表团在审议党代会《报告》时认为,结合奉化的特色和优势,要大力发展以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主的生态产业,创造良好的生态人居环境,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发展,这是宁波以全面协调发展的高度出发,对奉化作出的战略定位。

  代表们认为,奉化这个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青山绿水,有着优美的生态环境。着力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建设生态人居产业带,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发展,是奉化的发展之义,发展之举。

  代表们认为,大力发展生态工业,要求奉化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现代加工业,形成区域特色产业链和生态功能调节区,这是宁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奉化自身发展的需要。

  发展绿色产业,还要顺应绿色消费需求,应对国外市场的“绿色壁垒”,大力实施产品绿色化战略,大力推广绿色农业,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大、品牌响的绿色食品和绿色农产品基地,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

  旅游业是奉化的特色产业,已拥有溪口、滕头两个“4A”级旅游品牌。为此,奉化市代表团的代表建议宁波市要大力打好溪口、滕头这两张亮丽的“名片”,把溪口、滕头纳入到宁波大都市总体规划来考虑和布局,从规划、开发、投入上把溪口、滕头一带建设成为宁波大都市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重要胜地和会议中心。

  宁海代表团在审议《报告》时表示

  全力打造生态型经济

  宁波日报讯(记者罗涟浩)把经济建设始终贯彻在经济、城市化、精神文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始终,以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为契机,促进人与自然、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力打造生态型经济。昨天下午,宁海代表团的各位代表在审议党代会《报告》时纷纷表示,要求真务实,加快生态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代表们分析了宁海实际后认为,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相得益彰是宁海的特色,今后要彻底改变重城市、轻农村和就城抓城、就乡抓乡的传统观念,要统筹城乡规划,对全县的产业布局、城镇布局、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进行一盘棋考虑;要从区域环境的特点出发,高起点做好生态功能区划,明确各区块的生态建设重点;要树立全面的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生态型经济强县的路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开发环保产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在谈到下步具体如何实施时,代表们各抒己见。他们表示,要以这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力争在2007年建成生态县。要加快生态型工业园区的建设,加快培育生态休闲旅游业,加快以传统种养业为主向工业化深加工为主转化,形成既能改善生态环境又能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生态产业;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塑造洁、绿、静、美的生态人居,实现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融合协调,营造生态县建设的良好氛围。

  慈溪代表团在审议《报告》时指出

  发挥大桥拉动经济加速器作用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昨天下午,慈溪市代表团在审议党代会《报告》时一致认为,《报告》坚持务实与创新相结合,提出的“四个更加注重”、“六大联动”,是前五年“四大突破”发展战略的深化和完善,也是推进大产业、大港口、大都市、大文化奋斗目标的延续和发展,这为基层把握发展趋势,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代表们认为,通过学习《报告》精神,感受最深的主要有“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明确发展统筹、发展大桥经济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了应对当前困难和制约因素的方法;进一步强化了在发展中维护群众利益的观念。其中,《报告》提出的推进港桥海联动,发挥大桥拉动全市经济加速器作用,把大桥经济作为宁波三大经济(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大桥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提法,以及加快形成面向杭州湾的开放型双核布局的大都市发展格局,极大地鼓舞了慈溪加快发展的信心。

  代表们说,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关键是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推进慈溪新一轮发展。当前,慈溪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和难得的机遇,省委、宁波市委都对慈溪寄予厚望,慈溪有信心、有条件为宁波打造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发挥更大作用。

  象山代表团在审议《报告》时表示

  抓住契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昨天,如何抓住港桥海联动,在建设海洋经济强县上大有作为,成为象山代表团审议党代会《报告》时的热门话题。代表们一致认为,港桥海联动符合宁波的发展实际,更体现了未来宁波城市发展的魅力与个性。海洋是象山最大特色,也是未来发展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象山应该以港桥海联动为契机,做好海洋经济这篇文章。

  代表们在讨论中谈到,《报告》中提出的港桥海联动中的桥也包括了象山港大桥。它将于2008年与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同时通车。它的建成将推动环象山港地区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相向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独特发展优势和潜力的经济区。大桥建成后,还将促进宁波城乡协调发展,南北区域平衡互动,构成一个具有独特港城文化内涵的宁波滨海旅游圈,从而达到“桥建成、港开发、强市富民”的目的。它的建成可联结全省从南到北八大港口、四大海湾,极大地促进全省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时,还可大力发展大桥经济,全力推进宁波市环杭州湾产业带象山产业区建设,加快能源、汽车及配件、食品加工等特色制造业基地建设,全面融入全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大潮中。

  代表们表示,要加快开发港口岸线资源,积极配套服务宁波国际大港建设。同时,要深化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建设海洋经济强县。特别要从海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和加快融入长三角的要求出发,加快规划建设百里黄金海岸旅游带、象山港区域的象山产业区和石浦港区域的渔港经济区。把这“一带二区”作为建设海洋经济大县的主要载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