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投资大师杰斯。
  5月21日,世界著名投资大师、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吉姆·罗杰斯现身东莞市首届民营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从而引来一股“罗杰斯”旋风。论坛上,罗杰斯与民营企业家风云对话。罗杰斯说,中国是他目前最看好的投资地区,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自然资源、汽车、旅游、女性服务及期货等行业将是未来10年中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行业。

  罗杰斯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记者:中国的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前景?

  罗杰斯(以下简称“罗”):中国在21世纪将会变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上升中,中国人收入中的35%都用来储蓄和投资,但在美国,这一比例只有2%;而且中国人的劳动道德是别的地方所不具备的。

  记者:您如何分析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股市是否值得投资?

  罗:我本人就持有中国的股票,从1999年5月开始。我从未出售过一股,也不打算出售。我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有很大的机会,所以我不买也不卖,我在等待机会。

  记: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什么问题?应如何面对?

  罗:主要的问题有2~3个。短期问题是增长速度太快,经济中有泡沫。中国需要学会如何平稳有效地增长,而不是大起大落。

  另外中国的能源和基本物资有一个很大的缺口,这在长期中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增长。中国的制造业是最好的,有着世界上最好的钢铁冶炼业,却没有足够的铁矿资源,这会造成问题。

  记者:您认为在国际投资范围内,将会出现什么重大的变化?

  罗:美国欠世界8万亿美元的债务,是世界上最大的负债国。美元的地位正处于巨大的压力下。作为投资人,必须要看到美元正在失去地位。

  我认为,10~15年中欧洲货币的币值也将有较大波动,那些购买西方上升股的人,可能会变成很不幸的人。

  世界上另一个重要的变化将是能源和原材料的短缺。过去25年中,没有再发现大的油田,供给在下降,但同时这25年来世界的需求却在不断上涨,亚洲、欧洲、美国都因需求的上升而导致能源“牛市”。今后10~20年中,供求市场中能源、运输等行业将大有潜力,中国尤为如此。

  旅游业将有很好投资机会

  记者:对中国的投资者而言,海外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罗:中国需要能源和原材料,那就去寻找能将原材料运输入中国的机会,与他们合作。中国是世界上制造业最好的国家,这个已有的优势应该继续做下去。

  另外,旅游业将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中国政府已有政策,鼓励大家进行国际旅游,花6000美元去进行国际旅行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是很容易的事。

  我认为,投资于旅游业会发财,这对中国投资者是如此,也是一个国际机会。

  投资成功先要准备赔钱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罗:首先投资者要对投资的项目非常谨慎,很多人投资的对象都是他不了解的行业和领域,这是很危险的。我认为个人投资必须先去设想下降的趋势,先考虑如果投资失败将会赔多少,然后才去想赚多少的问题。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首先要准备赔钱。

  记者:股票投资者应如何判断牛市或熊市的到来,把握投资机会?

  罗:如果汽车司机都想去炒股,如果报纸头条报道炒股赚钱,如果大学毕业生都想到金融机构就业或投资……这不是好的征兆。

  但假如所有的朋友都在说“现在到股市投资等于发疯”,假若所有的投资公司都破产关门……这将是一个投资的好时机,可以考虑大量购进股票了。

  记者:中国正在成立商品期货、黄金期货、指数期货、利率和国债期货、外汇期货这5个市场的商品期货体系,你认为这5个市场应该最优先哪个市场?

  罗:5个市场全部要开起来,我们不需要发明,也不需要等,如果自己不会做就要到别的地方去学,应该尽快形成一个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

  吉姆·罗杰斯简介

  吉姆·罗杰斯(Jim.Rogers),国际著名的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他1942年生于美国亚拉巴马洲,196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1964年至1966年,就读于牛津大学。1970年他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1980年罗杰斯到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学,世界顶级投资大师对他赞不绝口,称他“对市场大趋势的把握无人能及”。

  他具有传奇般的投资经历,曾三次进行环球投资旅行,投资于世界各个新兴国家,并两次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1998年创立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到2003年该指数已达117.46的升幅,超过同期指数。

  1999年罗杰斯第二次环球旅行时,投资上海B股,同样获得巨大成功。时代杂志称其为金融界的印第安那·琼斯。

  罗杰斯名言

  “假如你有100万美元,不要投资于美国,来中国吧!”

  策划:刘旦文、图本报记者张晓雯、刘旦实习生陈文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