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博会 莫要成为短期利益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2:01 人民网

  记者参加科博会已经不止一次了。在记者的印象中,科博会不仅仅是国内外政要、社会精英与企业翘楚的聚会,也是繁荣中国展会经济的一个难得机遇。在科博会的主要承办单位北京贸促会的组织下,许多国内优秀的从事展会经济的企业曾组织过十分有影响力的高层论坛和会议,让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代表和媒体记者“大快朵颐”,在一个个论坛、会议、展览上收获颇丰。

  然而,今年的科博会的个别会议却让人觉得有点不对劲。

  看看记者参加5月22日开幕的所谓“2004国际医药卫生产业发展大会”的经历吧。按照组委会的时间表,记者于上午八点三十分准时到场,场内也坐了不少的参会代表,占了一大半的位置,正在等待会议开幕。记者看到,主席台上的背景板设计得很大,列了一串串的主办、承办、支持、协办单位,其中以印度、英国、美国开头的公司列了一堆,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会议的“国际”、“大会”的身份。

  等了好一会,嘉宾才陆续到场,主席台上有一个人出来宣布会议开始。记者一看时间,已经是九点十分。显然,大会承办方发给嘉宾的邀请函比普通代表晚半个钟头,不然十多位嘉宾不会像约好了似的集体迟到吧?

  再看会议的内容程序安排。先是来自美国、香港的医药卫生管理人员介绍相关的管理经验,让记者觉得有所启发。茶歇时间,记者正要上去约人采访,才发现许多重要嘉宾已经“香踪杳然”。上午的后半段时间是各地的高新区介绍各自的情况,最后还有一家企业出来介绍自己的产品。难耐的上午会议到十二点三十分才结束,平淡的内容驱走了大部分参会者。记者们希望在会务组联络到一个接待媒体的人已是枉然——从一开始就一问三不知的那位负责媒体“陈先生”此时已经隐身不见了。

  幸好大会特邀场内的主持人何先生还算热心,听说记者要核实一下上午一位嘉宾的演讲内容,答应记者将讲稿拿去复印一份,然后将原件送回到他用餐地。而记者回来时,守在门口的会务组人员用怀疑的目光,厉声问记者找谁。当记者说明原委,其中一位才冷若冰霜地说,放在他这儿,由他转交,言下之意是那里是记者的禁地。记者只好识趣地照做,“灰溜溜”转身走人——免得让人怀疑记者觊觎免费的午餐。路上记者一直担心何先生有否收到讲稿,不然本人的信用又要打折扣了。

  科博会历来都是北京乃至中国走向国际的高层次盛会。而会展业作为服务业的一个分支也在逐步走向成熟。作为会议的组织者,是否应该首先考虑到科博会的国际化形象,以及作为展会企业长久发展的战略目标,其次才是企业的经济指标呢?我们理想化的认为:许多以经营展会为业的公司,搭车科博会是难得的宣传自己的契机,应该利用机会展示出组织者的良好形象和优质的服务,然而,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个别企业在利用科博会谋取短期利益,而损失的却是科博会的国际形象和权威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