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专家陈桂珠:汕头海岸湿地具国际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2:19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近日,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汕头海岸湿地经过严格考核、层层筛选,在7个国家提交的43个重要湿地示范区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联合国环境署及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协调处批准,成为国内首个GEF湿地国际示范区。汕头,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因此而倍受瞩目,许多读者热切地希望了解汕头海岸湿地的种种优势和GEF南中国海项目的相关情况。为此,记者拨通了远在广州的联合国环境署及全球环境基金南中国海项目首席专家、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桂珠的电话,对她进行了采访。

  申报的3个海岸湿地项目比分相差不大

  “汕头是广东省人口较稠密的区域,拥有资源丰富的海岸湿地,栖息着种类、数量繁多候鸟,其中包括许多国际公约以及国家和广东省重点保护鸟类,这些都是汕头海岸湿地的重要优势。”电话那端,陈桂珠教授侃侃而谈。“汕头的湿地总面积达5万多公顷,海岸湿地类型多样,有近岸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其中近岸及海岸湿地又分为浅海水域、潮间沙石海滩、潮间淤泥滩、潮间盐水沼泽、盐田湿地、红树林沼泽、河口水域、三角洲低积平原、三角洲基塘淡地和水产养殖湿地。汕头人口较稠密,而海岸湿地却占总面积的23.2%,远远高于全省的10.47%、全国的2.4%以及全世界的6.4%。不仅如此,秋冬季来这里栖息的跨境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也相当多。我们在对汕头海岸湿地几处水鸟主要分布区(牛田洋等地)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在那里栖息的水鸟达到5万只以上。候鸟到达保护区的高峰期数量可达到10万只以上。其中许多种类是国际公约,汕头海岸湿地共有湿地植物268种,分属于92科。在众多植物种类中,不少属于珍稀保护植物种。按照国际《湿地公约》关于水禽(鸟)的标准,只要定期养育着2万只水禽,便可视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湿地。目前,汕头海岸湿地已列入东南亚重要湿地名录。”

  陈桂珠教授从1996年因工作关系曾多次来过汕头,2002年受市林业局的委托,作规划建立汕头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调查工作。几年来,她几乎走遍了汕头的山山水水,对汕头的一草一木相当熟悉。她说:“此次,我省珠江口、汕头和广西合浦海岸湿地作为我国申报GEF湿地国际示范区项目,经过3次聚类分析、打分、排序,均位居前列,且比分相差不大,最后经综合评审,结合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和行政区划、地理位置等因素,汕头终于入选第一批3个湿地示范区的第一个,成为国内首个GEF国际湿地示范区。”

  GEF项目成立源于环境退化

  汕头入选GEF国际湿地示范区,然而,GEF南中国海项目的具体情况到底如何,却鲜为人知。陈桂珠教授介绍说,南中国海是一个具有全球生物多样性重要意义的地区,同时也是世界重要的渔场,对沿岸国家的环境、经济、食物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迅速膨胀,中国、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7个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的沿海和海洋生态遭受了巨大破坏,包括红树林损毁、废水污染、过度捕捞、珊瑚礁退化,以及对海草和湿地的破坏。为此,这7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了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基金“扭转南中国海及泰国湾环境退化趋势”(简称GEF南中国海项目)海洋环境保护大型区域合作项目,由联合国环境署组织实施,全球环境资金会提供赞助,旨在摸清南中国海现有生态环境资源及其污染破坏程度,找出海洋环境污染与破坏的原因,制定一系列海洋与海岸带环境与生态保护行动计划。

  基于此,南中国海项目中国国家技术工作组的专家们经过3年的艰苦工作,对我国南中国海广东、广西、海南的重要湿地进行了全面野外调查,初步确定我国南中国海湿地优先示范区和优先保护行动的标准,选出5个重要湿地优先保护行动和包括汕头在内的3个示范区。

  保护湿地意义深远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在抵御与调节洪水,防止海水入侵,滞留与降解污染物、吸纳多余的营养物,控制污染、维持流域的生态平衡和水质的清洁,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缓解温室效应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市每年通过韩江入海的污染物达到近百万吨。海岸湿地尤其是红树林及其环境具有高效的净化功能,底泥具有极强的吸附污染物的能力,能去除污水中99%的磷,有害藻类进入红树林或海草地后因不能适应环境而死亡,从而可降低赤潮的发生,减少养殖业由于赤潮危害而遭受损失;红树植物还可把环境中的重金属富集于不易转移的根部和茎部,其吸收的重金属占总吸收量的90%以上,从而避免通过食物链向其它海洋生物传递,进而避免通过海产品传递给人类。可以说,保护湿地对我市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魏盼生(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