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正日和小泉会谈90分钟 解决一系列悬案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5:38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平壤5月22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上午9时05分乘坐专机抵达平壤顺安机场,开始对朝鲜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随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平壤大同江迎宾馆举行了大约90分钟的会谈。

  欢迎仪式没挂双方国旗

  这是小泉继2002年9月首次访朝后,再次对尚未与日本建立邦交的朝鲜进行访问。

  朝鲜方面欢迎小泉的礼宾很简单。当天平壤顺安机场,除了突然涌现出为报道小泉访朝临时赶到平壤的众多日本记者外,一切平静如往昔。机场上没有欢迎的群众,没有献花的青年,没有仪仗队,旗杆上也没有悬挂朝鲜和日本两国国旗。

  小泉乘坐的带有日本国旗的政府专机9时15分在停机坪停稳。经过短暂的联络后,小泉于9时22分走出舱门,步下舷梯。早已等候的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日走上前去,握手表示欢迎。小泉走过不长的红地毯,登上朝方准备的林肯大轿车,前往会谈场所———大同江迎宾馆。

  商讨履行《平壤宣言》

  小泉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会晤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11时02分开始,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会谈于平壤时间12时35分结束。双方主要商讨如何切实履行两位领导人上次会晤时签署的《朝日平壤宣言》。

  小泉2002年9月对朝鲜进行首次访问时会晤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双方达成了《朝日平壤宣言》,共约解决清算历史、绑架以及导弹、核争端等悬案难题,解开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症结。但由于日本国内政治因素的牵制和朝鲜半岛局势的突变,朝日关系未能得到改善。

  会谈成果丰富

  5名家属当晚回日本

  正在朝鲜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下午在平壤高丽饭店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将于当天晚上带领被绑架日本人的5名家属回国。

  小泉说,已查明的被绑架日本人家属有8名,其中一名美国人不想去日本。日朝双方同意安排他们一家在北京会面。关于日方提出的10名下落不明日本人的问题,双方同意再进行调查。

  同意六万继续谈朝核

  关于朝核问题,小泉说,他要求朝方完全放弃核开发计划。对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表示,应通过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恢复邦交正常化谈判

  小泉还说,日朝双方再次确认了《日朝平壤宣言》,一致同意争取恢复两国邦交正常化谈判。但重开谈判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日本向朝鲜提供援助

  据随同小泉访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说,日本方面将向朝鲜提供25万吨粮食援助和1000万美元的医药援助。 据新华社平壤电(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