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钱遭遇假币,何处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6: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余三军

  宁波晚报讯 这两天,慈溪浒山的劳大伯心情很是郁闷。他从银行取了900元钱,用时发现有两张假币,去找银行,银行则不认账。

  投诉有口难辩

  在女儿陪同下,劳大伯几次去银行交涉。他把取钱到发现假币的过程说了几遍,尽管他认为没有半点偏颇,可银行还是那句话:离柜概不负责。

  后来,银行同意验看当时的录像。录像显示,柜台工作人员将钱点了两次,递出时没经验钞机验钞。

  “钱取出时没验,老人视力不好也看不准,银行凭啥断定那其中就没假币呢?”劳大伯女儿提出质疑。银行则回应说,钱已离柜,除非顾客能拿出证据,证明假币是从他们那里取出的,这才可能担负责任。

  站在银行角度想,这话确实没错。可要顾客举证,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就算假币是从银行取来的,劳大伯也只有吃“哑巴亏”。

  在本报热线记录单上,每个月总能找到类似无奈的投诉,有些顾客还想到了打官司。素豪律师事务所江律师直言:由于面对举证难题,官司很难打。

  银行也有可能出错

  该家银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银行的现钞是经过多个环节严格把关,出错的可能极小。当事工作人员已有多年工作经验,假币不大可能从其手中流出。

  “可能性极小不等于不出错。”劳大伯女儿说:“顾客有‘钱财不便露眼的顾虑’,在柜台前不好细验,若回家点验真有假币,难道就活该倒霉?”

  不论哪家银行,都不敢保证从不出错。人行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分析说,验钞机也有灵敏度问题,特别钱款进出量大时,没验出假币不是没有可能;工作人员疏忽或业务能力上的原因,也可能让假钞从手中溜过去。客户取钱时,银行又没有验钞这一必定程序,可能就有假币递到顾客手上。

  人行:若错在银行,将予严罚

  “我们接到的投诉也很多,但都是在离柜后才发现的。没有证据,我们调查也无从下手。”对客户取钱遭遇假币后的无奈,人行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有关人士深有同感。

  据该人士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若银行存在假币外流现象,查实后将予严肃处罚,并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人行在各家银行大厅都设有监督电话,但极少有人是现场验钞中发现假币,处理也就有难度。

  “顾客取钱时,银行没有验钞的必定程序,但你可以要求工作人员验几次。若还不放心,最好自己当场再手验一下。”这位人士提醒说:“若当场验出假钞,就可立即拨打投诉电话。证据在手,不怕说不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