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3中学悬赏禁烟 逮住一个吸烟学生奖励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7:40 重庆晚报

  本报讯日前,重庆市53中向学校老师、附近居民和联防队员发出告示:发现学生在校外吸烟,并将其送到学校,就可获50元奖金。据了解,该校从今年3月以来,针对部分学生在校外偷偷吸烟的状况,开展了这项校园文明行为特别行动。

  实行这项行动两个多月来,53中每天组织老师在学校周围方圆数百米的范围内进行巡逻,共逮回23名吸烟的学生,其中不少吸烟学生是老师们在校外无意间撞见的。

  该校副校长陈豪介绍,悬赏奖金全都由学校支出,绝不向受罚学生收取一分钱。采取悬赏的方式,是为了调动学校老师在校外对学生行为进行管理的积极性,同时也鼓励群众对学生进行监督。

  4月20日,23名被逮住的吸烟学生被送到专门成立的“学生文明行为培训班”,学校特地请来健康教育所的专家给他们讲吸烟的危害,对其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健康和审美观的教育。

  目前,首期“学生文明行为培训班”已结业,学生在校外吸烟的现象大大减少,最近一个月没有人再领到这样的奖金。(本栏稿件由记者汤寒锋实习生 刘伦采写)老师:领到奖金不开心

  53中悬赏禁烟,得到“赏金”最多的是该校副校长陈正斌,一人就抓住7名吸烟学生,共得到350元奖金。但他却说,得到奖金时心情并不轻松,内心倒是希望自己能领到的奖金越少越好。

  陈正斌告诉记者,之所以他抓的学生多,并不是因为他认识的学生多,其实这些吸烟的学生他平时一个都不认识,只是因为看见他们穿着校服在外面抽烟,于是忍不住要上前去管一管。

  在学生们放学和晚自习结束以后,陈正斌都会在学校周围地区巡查一番,有时就会发现还有背着书包的学生悄悄溜进偏僻的小巷里吸烟,于是赶紧将他们带回学校去进行教育。

  抓学生的时候心态是平静的,这是老师的责任。但在领取奖金时,看到学生这么小就染上吸烟的恶习,他感到有点痛心。居民:哪个管这些闲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53中的悬赏似乎没有得到附近居民的响应,两个月时间里,没有一个群众将学生送到学校领赏。昨日,记者在53中附近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对学生吸烟都表现出比较麻木的心态。

  “现在学生娃儿抽烟,正常得很,哪个去管这些闲事嘛!”学校校门斜对面的一家餐馆老板说,很长一段时间来,只要一放学,就会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走进餐馆,找一个角落,相互发起香烟来抽,对此大家都已习以为常。

  53中学生处主任谭恺说,最初决定将这些吸烟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文明行为培训时,还有个别家长来反对,他们认为吸烟小事一桩,没有必要“大动干戈”,弄得孩子下不了台。据了解,个别家长甚至在家里都不反对孩子吸烟。调查:初中生吸烟达18

  %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此前做过一个统计调查,我市初中生总吸烟率已达到18.09%,其中男生吸烟率高达30.17%,第一次吸烟的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从13岁起,吸烟的学生人数就骤然增多,并在13~15岁形成吸烟的高峰。

  据调查,学生们吸烟的原因很多,但“因为好奇而吸烟”的学生占了近一半,达45.10%。此外,学生吸烟的其他理由从多至少依次排列是:“别人劝烟不好推辞”、“吸烟很神气、有风度”、“因为心情不好”、“同学和朋友交往的需要”、“模仿影视中的人物”等等。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