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驭经济航船平稳前行——写在加强宏观调控初显成效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42 南方日报

  宏观调控成效初显

  1至4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1至3月份回落5个百分点,投资增长过快势头有所遏制。房地产等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势头开始回落,粮食价格趋稳,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减缓。与此同时,农业生产形势好转,消费市场稳中趋旺。

  当前的首要任务

  坚定落实调控措施 牢牢把握六大重点

  一是继续加强货币信贷调控。

  二是加强经济运行协调。

  三是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

  四是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工作。

  五是加快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业、高技术产业、交通、能源等薄弱环节和教育、科技、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充分利用现有企业基础,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防止盲目铺新摊子。

  六是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工作。

  宏观经济运行前景

  中国经济仍将快速增长

  首先,这是因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适度,力度把握得当,有利于整个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结构调整。

  其次,当前世界经济继续好转,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我国经济还处于经济新一轮的上升期,这种惯性还会推动经济继续向前发展。

  这是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煤电油运出现瓶颈约束,物价总水平上升等问题进一步显现。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场新考验:抑制投资过快增长,防止经济大起大落,成为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见微知著,果断决策。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苗头性、局部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适时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确保中国经济航船继续迎风破浪,平稳前行。5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牢牢驾驭经济全局

  宏观调控成效显现

  【提要】

  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目前宏观调控的效应开始显现。1至4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1至3月份回落5个百分点,投资增长过快势头有所遏制。房地产等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势头开始回落,粮食价格趋稳,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减缓。与此同时,农业生产形势好转,消费市场稳中趋旺。

  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来之不易。

  早在200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对我国经济形势作出了清醒判断。会议强调,愈是形势好,我们愈要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会议明确指出,目前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特别是一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4月30日至5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采取措施,既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又把这种积极性引导到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来,保持经济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经济形势,要求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势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系列内容实、力度大的调控政策接连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相继就资源节约、严控土地供应、深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收紧房地产信贷资金、清理钢铁、电解铝和水泥投资项目等作出具体部署。国务院七部委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专项检查。

  江苏铁本钢铁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受到严肃查处,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被追究责任。国务院严肃查处这起案件,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严肃法纪、依法行政的决心,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目前宏观调控的效应开始显现。1至4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1至3月份回落5个百分点,投资增长过快势头有所遏制。房地产等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势头开始回落,粮食价格趋稳,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减缓。与此同时,农业生产形势好转,消费市场稳中趋旺。

  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

  宏观调控经验日益成熟

  【提要】

  对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我们主要是采用经济和法律措施,同时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学家分析说,这是一次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特色鲜明的宏观调控。

  我国经济总量的放大和结构、体制、增长方式问题的凸现,要求我们既要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又要及时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这就对宏观调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4月底欧洲之行前夕,温家宝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我们主要是采用经济和法律措施,同时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学家分析说,从总理的论述可以看出,这是一次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特色鲜明的宏观调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一脉相承,始终贯穿科学发展观精神。为从源头上控制资金规模,防止信贷增长过快,从2003年8月到今年4月间的不足8个月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连续3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两次仅间隔18天。

  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随后又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有效控制信贷风险。此外,对需要控制一些行业产品的出口,国家还下调了出口退税率。

  除了采用货币政策等调控手段外,这次宏观调控手段更加多元化,从金融领域向土地、资源节约等领域拓展,通过政策的组合作用提高了调控的有效性。中央这次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切实有效,调控艺术更加成熟。从调控方式到力度,始终把握着经济运行的主动权。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臻成熟,当前的宏观调控更大程度是建立在一个更多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的平台上。国家在宏观调控政策的运用中增添了很多新的元素。

  在运用经济、法律手段的同时,国家还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学家樊刚说:“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其中一个因素是由于某些地方政府在错误的政绩观引导下所致,因此必须要靠行政手段来约束。”

  在重点抑制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同时,中央对农业和粮食生产这一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给予积极支持。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就农业和粮食生产作出部署,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回升,农业生产形势向好。

  矛盾问题仍未根本解决

  调控工作不容丝毫懈怠

  【提要】

  尽管当前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作用,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过大,货币信贷还在高位运行,煤电油运依然紧张,价格总水平继续上涨,调控工作不容有一丝的懈怠。

  实践证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其效果必将进一步显现。

  但也要看到,尽管当前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作用,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过大,货币信贷还在高位运行,煤电油运依然紧张,价格总水平继续上涨,调控工作不容有一丝的懈怠。

  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已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牢牢把握六大重点:一是继续加强货币信贷调控。二是加强经济运行协调。三是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四是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工作。五是加快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业、高技术产业、交通、能源等薄弱环节和教育、科技、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充分利用现有企业基础,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防止盲目铺新摊子。六是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工作。

  有关专家分析说,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前景看,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一个较快增长速度。首先,这是因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适度,力度把握得当,有利于整个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结构调整。其次,当前世界经济继续好转,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外部环境。此外,我国经济还处于经济新一轮的上升期,这种惯性还会推动经济继续向前发展。

  我们坚信,有以往成功驾驭宏观经济全局的经验,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只要全面落实好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自觉维护宏观调控的权威性、统一性和有效性,就一定能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图:

  查处江苏“铁本案”,表明中央决不允许在宏观调控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图为已停建的“铁本”公司高炉。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