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演,为那些勇敢的贫困者募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44 南方日报

  社会观察

  《让好人走出贫困怪圈》之思路篇

  义演,为那些勇敢的贫困者募捐

  本报记者 章梅 撰文摄影

  话题承接

  5月19日“民意”版刊出《让好人走出贫困怪圈》之个案篇,介绍了若干见义勇为者因义举导致身体残疾,在失去工作能力的同时面临生活难题的例子。社会方方面面应如何帮助这些勇敢的贫困者?记者采访了有见义勇为经历的歌唱演员,研究社会问题的专家,将他们的真知灼见、所思所想集纳为“思路篇”,在此刊载,敬请垂注。 ——编者

  曹凯

  现为广州交响乐团合唱团女高音。2000年,获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步步高杯专业美声组优秀奖第一名;2003年,获在加拿大举办的第五届国际音乐和34届意大利贝里尼国际音乐中国赛区一等奖。有见义勇为受伤经历。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的见义勇为证书。

  经历

  1995年12月27日,曹凯到广东外经贸大学当歌唱比赛的评委,在公交车上,看见小偷盗窃一位中年妇女的钱包,她毫不犹豫地上前阻拦,小偷伺机报复,趁她在华泰宾馆站随着人潮下车之机,用刀片割破了她的右脸颊。

  曹凯说,这一切,她身边的人都看见了,但没有人站出来帮她。她下车后,一帮小偷也跟着下车,而且用刀片划伤她的那个小偷,又在她伤口附近的右耳根处打了一拳,然后大摇大摆地走开。她血流满面,请求停在附近的一辆小轿车的主人送她去医院,对方说车没油了。最后好不容易到了医院,一检查,伤口有5厘米长,0.3厘米深,医生在她的脸上缝了20多针。当年,她才20出头!她不能上台表演和参加排练。有人不相信她一个年轻女孩会去管小偷,甚至怀疑她是编个故事来邀功。她决心要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于是,她在合唱团部分同事的协助下,在春节前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天天在出事线路公交车的沿途各站蹲点守候那帮小偷。最终,在公安的帮助下,抓住了伤害她的小偷的同伙,同伙供出事情的真相。之后,她获得了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的见义勇为证书。这段伤脸伤心的经历,使她对见义勇为的行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见义勇为者产生了特别的感情。她的周围,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者,他们为见义勇为者呐喊助威;他们还正在策划组织义演,为那些贫困的见义勇为者募捐。

  思考

  作为一个有过见义勇为经历的人,我希望我身边多一些战友。知道了黄健豪和汤广洪的处境后,我心里非常难受。我认为,扶贫不仅是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的一种关怀和帮助,也是千万个拥有爱心的好人积极参与和投入的事业。今天扶贫的对象和内容是不是应更加广泛些?我们在关注贫困山区、老区人民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去关注那些具有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因见义勇为和舍己救人而牺牲、伤残的好人,以及这些家庭处于困境中的亲人们?

  如果有人问: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是否值得社会提倡与认同?我想,每个人给出的答案都会是肯定的。所以,我建议:1,建立一个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让好人的义举性质及时得到认定,受到法律的保护。2,尽管政府对见义勇为给予荣誉和一次性的奖励补助,但对那些因见义勇为而终身伤残,失去劳动能力的人的生活来源,至今没有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为此,可通过人大立法确保他们及家人的每月最低生活保障。3,多方提供他们家属就业的机会,资助他们的子女完成学业。

  如果让这些因义举而致残的“黄健豪”、“汤广洪”们在贫困线上继续挣扎,不仅会让他们身上的这些高贵品质在社会上逐渐“失传”,一些不健康的思想也可能借机滋长。

  刘林平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观点

  “见义勇为”是一种利他行为。美国经济学家贝克尔在谈到利他行为时曾指出,利他行为在市场上是没有收益的,这种行为在市场上常常被认为是“犯傻”。利他行为的收益往往体现在家庭里。所以,这种行为一般在家庭里表现。

  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这种“见义勇为”的利他行为,后果对公众和他人是有益的,有伦理示范作用。就汤广洪的行为讲,他舍身去关掉泄漏的煤气罐而避免出现煤气爆炸,按理说,他的这一行为可以看作为社会提供了公共产品,而公共产品主要是由政府来提供的,但在千钧一发之际,政府不可能立刻出现解决问题,汤广洪去做了,因此而导致他伤残失去劳动能力,对他个人的后果,政府有责任来承担。还有,汤广洪行为的直接受益人——那家泄漏煤气的酒店老板也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这种因做出利他行为而导致自身失去劳动能力的人,政府、非营利的社会组织和传媒都应该用行动帮助、关心他们。比如,政府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来救助他们,甚至对此立法。非政府的营利组织通过募捐等行为帮助他们。

  对于曹凯提出要为他们组织募捐义演,我想说,为了保证这个义演成为真正的义演,为了保证捐款者的善心和义演的社会意义不遭受践踏,第一:一定要有独立的审计机构参加,以保证财务透明、公开,专款专用。第二,最好请社会上一些有名望、有公信力的人士参加义演的组织工作,如果有像深圳消委会的杨剑昌这样敢于直言的正直人士来监督义演,捐款者就会有踏实感,捐者才会踊跃。

  2004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实施。该司法解释第十五条规定:为维护国家、集体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使自己受到人身损害,因没有侵权人、不能确定侵权人或者侵权人没有赔偿能力,赔偿权利人请求受益人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根据这条规定,在发生致使国家、集体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事由不是不法侵害行为导致,而是一种非人为的情况,行为人在维护国家、集体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挺身而出,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在“不能确定侵权人”、或者没有侵权人、或者侵权人没有赔偿能力的情况下,从民法的公平原则考虑,应当由受益人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

  图:

  说起那段受伤的经历,曹凯比当年平静多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