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质疑”逼美国搞“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5月22日,美国导演迈克·摩尔的《华氏9·11》荣获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这是戛纳电影节50年来首次将该奖项授予一部纪录片。影片以“9·11”恐怖袭击事件为主题,因为其批评布什反恐政策和攻打伊拉克的立场,对美国政府造成强大冲击。影片被迪斯尼公司拒绝在美国发行,理由是这部片子可能会给总统大选制造麻烦。

  新闻背景

  《华氏9·11》围绕“9·11”恐怖袭击事件展开,批评布什政府在反恐斗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的态度,并揭露布什家族与拉丹家族之间不同寻常的政治和金融关系。

  摩尔表示《华氏9·11》是一部献给伊拉克人民及其他所有因美国而受苦的人民的影片。他还表示希望这部影片在戛纳获奖之后,美国观众也能看到。

  本报讯据中新社消息《华氏9·11》讲述了导演迈克·摩尔所认为的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的真相,它的冲击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分析人士认为,它有可能打碎布什连任的美梦。影片制作完成后,迪斯尼公司拒绝在美国发行,理由是这部片子可能会给总统大选制造麻烦。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影片提出了十大“杀手级”的问题:

  问题一 拉丹家族成功逃跑?

  1.“9·11”事件发生后,为什么24名拉丹家族的成员能乘坐一架飞机飞出美国?遭到恐怖袭击后,美国顿时成为“禁飞区”。摩尔问:“为什么布什允许一架沙特飞机在‘9·11’之后的几天时间里在美国飞了一圈,载着拉丹家族成员飞出了美国?24位‘拉丹’中至少有一位知道一些袭击内幕,难道没有这种可能吗?”

  问题二 媒体迟迟不报虐囚?

  2.美国媒体此前为什么不报道虐囚行为以及美军在伊拉克的幻灭?影片显示虐囚暴行直到最近才被曝光,摩尔质问:“这些事就发生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墙外面,那里每天都有媒体记者,可他们为什么看不到这些事呢?而且我并不认为我们听到了驻伊美军像在这部片子中说出的他们的梦想的破灭与失望。”

  问题三 布什有意制造恐慌?

  3.布什是否有意创造了一种恐怖文化,从而使贫穷的美国年轻人为他的战争卖命?影片指责布什有意制造了一种恐怖气氛,尤其是教唆国土安全部增加了征兵人数。摩尔把“派孩子们去打一场基于谎言的战争”称作“不道德的行为”。

  问题四 布什拉丹关系密切?

  4.布什家族与拉丹家族的关系究竟有多么密切?影片曝光了在过去的25年里拉丹家族与布什家族之间的业务联系。老布什是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集团———卡莱尔集团高薪聘请的顾问,而卡莱尔集团的其中一个股东便是拉丹家族,至少出资200万美元。

  摩尔指出:“拉丹家族与美国不少大公司都有密切联系。他们向布什的母校哈佛大学已经捐助200万美元,还在得克萨斯、佛罗里达和马萨诸塞拥有自己的房产。”

  问题五 布什从军史有隐情?

  5.白宫粉饰布什的从军记录另有险恶用心?摩尔指出,白宫试图证明布什在得克萨斯空军国民警卫队服过役有更深的意图,那就是掩盖布什与他的好友与许多沙特石油公司建立了密切联系这样一个事实。

  问题六 布什本可逮住拉丹?

  6.布什是否在与塔利班谈判期间错失了抓获本·拉丹的机会?摩尔宣称,布什还是得克萨斯州州长的时候,就与塔利班当权者商讨修建一条穿过阿富汗输入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布什政府代表还在2001年与塔利班代表碰头。摩尔质问:“当时布什要求塔利班交出本·拉丹了吗?他对塔利班威胁动武了吗?”

  问题七 布什沙特关系特殊?

  7.布什家庭为何与沙特王室保持着“特殊关系”?摩尔说:“沙特王室一不高兴,就可以停止向美国供油,于是,我们看到不仅布什,所有美国人都对沙特王室产生了依赖。”摩尔还提到,沙持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丹王子因为与布什保持着密切关系,结果被人起了一个绰号,叫“班达尔·布什”。

  问题八 布什忙度假不反恐?

  8.布什是否度假太多,以至于无法集中精力反恐?根据摩尔的说法,在出任总统到“9·11”事件发生的8个月中,布什有42%的时间是在度假。

  问题九 双塔遭袭布什不惊?

  9.当世贸双塔遭到袭击后,布什感到震惊吗?录像显示,当布什被告知第二架飞机撞向世贸中心的双塔时,他的脸色没有任何惊讶之色。摩尔质问:“布什是否早就被告知‘基地’组织计划可能使用飞机在美国发动袭击。当时他是被吓傻了吗?”

  问题十 布什操纵媒体造势?

  10.布什是否操纵美国各主要媒体鼓吹他赢得了2000年大选的胜利?布什的亲戚约翰·埃利斯是福克斯新闻网的经理,他在大选之夜宣称布什赢得大选有操纵大选的意味,他还威胁其他新闻网也加入“合唱”。(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