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集子里的大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4 南方都市报

  第一推荐:《杨绛作品精选》三卷本

  作品精选

  田志凌(本报书评人)

  《杨绛文集》最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这套八卷本的文集是迄今为止汇集杨绛先生作品以及图片最为完整的作品集,可以说是对杨绛先生一生成就的总结。八卷本中包括了她创作的小说、散文,也包括她的戏剧文论和翻译作品部分。书中的另一个亮点是首次收录了《钱锺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怀念陈衡哲》、《我在启明上学》等从未发表过的新文章,以及大量她亲自为文集选订的珍贵文献和人物图片。

  从研究者的角度,《杨绛文集》无疑是全面而权威的。但对于大多数的普通读者而言,对文论、翻译作品的兴趣有限,他们更关心的就是杨绛先生的个人创作作品,尤其是她那些质朴隽永的散文。于是才有了这经过精心筛选的三卷本《杨绛作品精选》。

  三卷本的《杨绛作品精选》去掉了文论和翻译部分,包括一卷小说戏剧,两卷散文,杨绛散文的地位得到了充分的突显。读者耳熟能详的名篇《干校六记》、《我们仨》等尽在此外,文集中首次发表的几篇新文章,以及那些珍贵的文献和图片都同时被收录在了这套《杨绛作品精选》中。这套书是对文集的一个精选和微缩本,基本上囊括了杨绛先生主要的创作成就,可谓是对其创作的一个总结。显然,这样的处理也更符合大多数读者的需要。

  其中,小说戏剧卷选收了作者的短篇小说五篇和喜剧两部。其中喜剧《称心如意》和《弄假成真》写作和上演于抗战时期沦陷后的上海,当时由名家执导并演出,曾引起热烈反响,是杨绛的成名之作。

  散文的第一卷选收了作者创作于八十年代的《干校六记》、《回忆我的父亲》和《丙午丁未年纪事》等重要散文二十三篇。《干校六记》的经典自不必说,那种恬淡隽永、深情婉致的文风在许多读者心中树立了一面旗帜。其他几篇怀人忆旧的文章,也延续了这种独特的文风,并提供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

  散文第二卷则选收了作者于九十年代中后期至新世纪之初所创作的重要散文十篇,其中《我们仨》堪称2003年的超级畅销书。最让我感慨的是,杨绛先生在92岁高龄回首自己与丈夫爱女这一生的相守相伴,以及亲人相继离去的孤寂独守,却能将种种深挚的情感都藏在一种表面平静、恬淡如水的叙述之中。但却更令人感到发自内心的苍凉。“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有网友声称自己被这一句简单的话感动得落泪。该卷中还收录了大量的女儿钱瑗与父母来往的家信、字条以及钱瑗给父亲画的素描画像等等。这些物品对于晚年孤寂的杨绛先生该是多么的珍贵,它是对这个家庭往昔的温馨与欢笑的一个明证。

  此外,《钱锺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和《我在启明上学》、《怀念陈衡哲》等新发表的篇目也被收录在这一卷中。这些篇目固然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但从《我在启明上学》中,读者更可以首次了解到杨绛先生童年求学的经历。那些在上海启明女校度过的充满了童趣的岁月,回忆中包括慈爱的姆姆(修女)、学校里的好朋友、上课被罚站、每天早上姐姐给自己梳小辫子、荡秋千、为逞能从十级阶梯跳下等等学校趣事。经过了长长的一生,从遥远的晚年回望童年岁月,杨绛的叙述中充满了无尽的追忆、喜悦和感慨。让我们看到人生的距离,原来是那样遥远,又是那样切近。从一个稚龄跳脱的女童到白发苍苍的长者,这个变化仿佛是在弹指一挥间。

  能够系统地研读大师的作品,感受大师的魅力,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杨绛作品精选·散文Ⅱ》选收作者于90年代中后期至新世纪之初所创作的重要散文十篇。其中《钱锺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和《我在启明上学》等篇目均为首次发表,具有史料价值。《记似梦非梦》和《陈光甫的故事二则》记述了几件令人难以理解然而确实发生的神奇故事,读来耐人寻味。出版于2003年6月的家庭纪事散文《我们仨》,则因其真挚的情感和优美隽永的文笔而在读书界产生巨大反响。

  图:

  《杨绛作品精选》,杨绛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5月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