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离婚来解说这个时代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小说

  明卷(书评人)

  一部文学作品应该都具备什么,我不知道,但我认为一部文学作品最起码应该是一个时代的影子。能把一个时代浓缩在一部作品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娟子做到了。她说出了女人不敢承认的话。《离婚女人日记》通过日记的形式,表达了一个离婚女人心底的秘密、隐私。对一个女人来说,离婚除了深刻的痛,还会有什么呢?作者其实借离婚来解说女人,解说这个时代的女人。

  自从亚当取出肋骨创造了夏娃,女人就诞生了。然而在诞生之初起,夏娃是亚当身上的肋骨,女人是男人的附属。女权主义者无时无刻不在追求着与男人的平等,女人真的可能与男人平等吗?小蜜,二奶,哪个不在血淋淋地昭示着女人的地位?无论是影视还是杂志,无论电视剧还是广告,哪里会缺乏女人的搔首弄姿?女人的地位提高了,女人纷纷出来做事了。可幸福不是成功的事业就可以诠释的,特别对于女人。当一个女人用她的青春和岁月换取伟大的事业过后,她已经不会在男人面前低头,也不会在男人胸前温柔了,一个不会在男人面前低头和温柔的女人还是女人吗?

  小说中的曾琳是个可爱的女人,娟子赋予她女人的全部优点:美丽而性感,聪明又智慧,任性却懂事,清高而自尊!曾琳有个爱他的丈夫,有个可爱的女儿,有疼她的父母,有个好工作。上帝垂青于她,给了她所有美好的一切。可她却离婚了,原因很俗也很简单,因为她认为丈夫对她不忠。曾琳没有可怜丈夫鹏飞的一次次悔过,毅然地走出了她生活了六年的家庭,走上了一条自立的女强人的道路,凭她的知识、受过的教育、能力和智慧,做成一番事业不难,可她没有想到难的是她要对付男人,这对付中有利用也有逃避!她能摆脱吗?她能单纯凭自己的能力成就事业吗?她能真正追求到与男人的平等吗?当她从另一个男人床上爬起来的时候,她只意识到一点:逝去的,就再也寻找不回来……

  人逃不过宿命,女人也逃不过女人的宿命。一个女人,一边在工作中奋斗,一边珍爱家庭,她辛苦地成就事业后,想给自己的男人打造更多的幸福时,她的男人通常已经怀抱着一个需要他保护的弱女子开始新的生活了。她想用自己的能力给男人幸福,可她不知道,男人的幸福不在于接受女人给他的,而在于女人需要他给予的。

  娟子说她喜欢看历史,因为她喜欢中国古典的女人。中国古典女人的美丽在于她们知道自己是女人,女性解放的同时也丢掉了太多本属于女人特有的东西。中国古典女人的顺从,不都是逆来顺受,里面而是有着依附、尊重、信赖;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不全是不自主的无奈,也应该有全身心交付的伟大光辉吧。

  这个小说是一个悲剧,一个女人从想摆脱男人而独立那一天起,悲剧就已经拉开了序幕。作者极力张扬“新女性主义”,回答了男人和女人共同困惑的问题,女人该怎样摆好自己的位置,女人在男人面前应该表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作者对于新世纪的女性解放程度和独立认识做了全新的阐释。

  图:

  《离婚女人日记》,绢子著,花城出版社2004年5月版,1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