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低处起步向高处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59 华声报

  文/董静萍

  我定居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因为那里华人不多,长期以来没有华人办的中文学校。一些华人想让孩子学习中文,只好几家人合伙凑在一起,教教简单的识字和汉语拼音。由于教学不规范,孩子也没有兴趣。

  出于家长们迫切想让孩子掌握母语,能更多地了解和继承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心情,几个家长开始大胆地设想办一所中文学校。他们从筹划到聘请教师,以至租校舍和招生都花费了许多的心血。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圣城联合中文学校诞生了,第一批就招到了三十几名学生。我们共分3个班,因为学生年龄、中文程度不齐,只好大概一、二、三年级各分一个班。学生中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16岁。现在我们学校学生人数已达到四五十人,共分4个班,我教的最高班现在已经学到广东暨南大学中文教材的第五册了。

  能有这样一所中文学校,对于在国外的华人家长来说已经十分满足了,他们不惜每周休息日拿出半天时间送孩子去学中文,自己则陪在那里两三个小时。我作为一个曾在国内小学任教18年的小学教师,也为能找到一块能发挥自己能力和专长的地方,能为海外华人作点贡献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国外的中国孩子基本上没有讲中文的语言环境,大部分家长强迫孩子在家里讲中文,但孩子还是没有兴趣。到了中文学校,我要求他们必须讲中文,让他们在这两三个小时里体会中文,寻找感觉。我还选出一些文章读给或印给学生们,让他们了解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孩子学习中文的情况,以便鼓励他们学习中文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兴趣。(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