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大连招商引资全线发力 航运中心大旗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金果林)今年以来,东北著名沿海港口城市大连市,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机遇,举起建设“东北亚重要航运中心”这杆大旗,采取切实措施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据统计,前四个月大连新批外商投资企业三百多家,合同外资额近五亿美元,其中一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就达二十七个。截至四月底,大连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额达到了三点二亿多美元。

  今年,大连全市围绕东北亚重要航运中心建设再造港口优势,全力推进港口和临港产业对外合作。对集装箱码头二期、三期、大孤山保税国际物流港、老港区改造、三十万吨矿石码头等一大批关乎港口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力吸引外资进入。将目标重点定位于优势互补并在相关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境外企业,与其缔结战略联盟,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同时尽可能地扩大合资合作范围。

  大连市今年以来以承接大项目和跨国公司项目为主,加大了开发区等开放先导区及四大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力度,使先导区的发展进一步提速成为了大连市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大连市根据基础设施项目的不同特点确定招商方式,加大了港口改造、机场建设、经营性市政公用设施、城市环保设施等大型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利用外资力度,使进资项目数量明显提高,前四个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一百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达五十六家,外资到位三亿美元。

  为了使全市有条件的国有企业都能够与跨国公司建立合资合作关系,大连市围绕石化、装备制造、造船、信息及软件产业四大基地建设,对在谈的一百个大项目实行专人跟踪推进,使吸收制造业投资比重不断上升,前四个月新批制造业投资项目一百七十七家,合同外资接近两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一点八亿美元。同时,加快了双岛石油化工系列项目、星海湾金融商务区、保税区物流园系列项目、旅顺南路软件开发带等四大园区项目的包装和推介,以吸引国外知名IT企业来大连投资,同时为民营企业利用外资提供政策咨询和全过程服务,培育新的外资增长点。

  按照软环境建设年要求,大连市今年以来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全市在抓好综合治理优化投资环境的同时,强化了外商投诉中心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外商投诉网络。充分发挥各级投诉网络属地化管理职能,以分级负责、归口管理、限时办结为原则,运用法律、法规指导外商投诉处理工作。此外,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投资环境、信息、投资导向、申报程序、政策法规咨询等全方位服务的投资促进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今年年初,大连市政府以振兴老工业基地为发展契机,自加压力,将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目标上调到了二十亿美元,并分解到各地区及相关部门,由一把手负责,层层落实。并且多次组团赴日本、韩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进行招商,承接了一批大项目。上周末,大连市招商团赴欧洲考察又满载而归,此行重点推进了大连市与德国大众、利勃海尔及法国道达尔等众多项目的合资合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