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大姐大”率众殴学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编者按

  高年级学生向低年级学生勒索“保护费”、一发生纠纷就纠集社会青年殴打同学……校园暴力事件让老师和家长忧心,更让孩子们无法安心学习。如何才能让暴力远离校园?这一问题应该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14岁的小学女生被初中女生勒索“保护费”并遭群殴。曹菁摄
  初中女生自称“大姐大”

  向小学生勒索“保护费”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 21日,清城区一间小学接连有两名女生在放学途中遭到不良同学暴打。其中清城区某小学一名14岁女生阿文怀疑被勒索“保护费”,在校外一街巷被一群不明身份的少女群殴折磨约两小时,后被家人发觉送往医院治疗。

  小学女生遭初中女生殴打

  当日凌晨,记者闻讯赶往当地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看到小文正躺在病床上不时呻吟。她的面部、颈部和背部有多处抓伤,挫痕,神情焦躁不安。她的母亲说,孩子刚刚入院时,面部肿胀,有轻微脑震荡。

  据小文回忆,当天下午放学时,同班一名要好的女同学称有人在校外找她,于是跟这位好朋友一起来到离校不远处的一处小巷,只见五六个陌生的女孩子走上前将她团团围住。小文说:“她们年龄与我差不多,其中一个女孩质问我是不是说过要打某人,我刚说没有,她就动手打我,把我往墙上撞,然后几个人一起对我拳打脚踢,拽头发。一有人来的时候,她们就停手,勾住我的肩膀假装嬉戏,路人一走又继续打我。后来我就晕倒了……”

  据小文透露,为首的一名女孩自称“大姐大”,是城区某中学的初一女生,她还威胁小文必须每星期交出50元“保护费”,如果不交或报警的话,就找人轮奸小文。小文又惊又怕,被折磨得意识模糊,也不记得自己是怎样走回家的。

  小文的母亲对女儿的遭遇感到很意外。她告诉记者,女儿放学后一直没回家,家里人很着急,到处去找。大约在晚上8时到家才看见女儿,发现她头发凌乱,书包也不见了,面部和背上伤痕累累。于是小文的家人一面报警一面手忙脚乱地送小文上医院治疗。

  学生被勒索事件时有发生

  目前,当地警方已对这起暴力事件展开调查。小文的班主任透露,实际上,类似的事件在学校周边已发生多起,就在小文被打的当天中午,班里还有另一名学生在放学路上被打。一些高年级不良学生和社会青年通常在放学后聚集在校门外,瞄准性格内向的低年级学生下手敲诈,勒索“保护费”。有段时间学校不得不请求派出所民警在放学时间到学校附近巡逻。

  据悉,校园周边地区侵害学生的违法事件屡禁不止,令广大学生和家长深感不安。许多家长担心子女的安全,往往被迫提早放下工作赶到学校接送孩子。

  不堪同学和社会青年殴打

  初中生情急跳下8楼摔伤

  本报深圳讯(记者何涛) 昨日小力的父亲仍然感到不知所措,想尽办法借来的6万元手术费总算让小力动了手术。但下一步怎么办,小力父亲很茫然。

  5月20日,深圳一学校的初二学生小力(化名),因不堪同学们的殴打,竟然从8楼跳下摔成重伤。据初步了解,事件起因是由于同学小强怀疑小力偷了手机,随后便邀集了几名同学和社会青年,把小力“架”到一偏僻的楼房上殴打,无奈之下小力跳下了8楼。

  被殴打情急跳下8楼

  小力的父亲表示,今年17岁的小力是深圳市某学校初二年级某班的班长,平时在学校表现很优秀。5月20日中午放学后,刚出校门口,他被学校同年级相邻班另一名同学小强(化名)拦住了去路,要小力和他到一个地方谈谈。小力不想去,这时几个小青年就对着小力拳打脚踢。之后,小力被“架”上了一辆出租车,来到学校附近位于该市玉龙新村的一栋刚建好的8层楼房处。这栋楼房还未完全建好,连门窗都没有安好。几个青年将小力推上了楼,开始殴打,其中两人还取出藏在衣服里面的砍刀,想要砍小力,小强拿着刀堵住了楼梯口,小力无奈之下从8楼跳下,摔成重伤。

  据医生诊断,小力腰椎骨粉碎性骨折、脚内部骨折。目前,小力已经进行了手术,情况较为稳定,暂时无生命危险。小力父亲表示,小力手术急需的六七万元钱都是从朋友处借的,医药费让他一筹莫展。

  纠集社会青年殴打同学

  事后,当地派出所迅速展开行动,已将其中的6名涉案人员抓捕归案。经初步调查表明,小强的手机被人偷了,怀疑是隔壁班上的小力和另外一个同学偷的。小强向小力索要手机遭到拒绝,因此怀恨在心。当天中午放学后,小强便纠集同校和校外的七八个小青年,拦了两辆出租车,将小力挟持到玉龙新村一栋8层小楼。其中3人将小力拖到楼上进行殴打,其余的人则在楼下放风。目前,其余的涉案人员正在抓捕之中。

  专家意见

  关注校园暴力现象

  有关专家分析说,由于与青少年违法犯罪相关的法制建设相对滞后,打击处理手段单一,导致政法机关对此类活动的打击乏力。比如由于这类违法犯罪团伙的活动以勒索学生少量钱财为主,在司法实践中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加上这类团伙成员年龄普遍偏低,公检法司等对其执行逮捕或者送少年劳教标准认识不一,因而往往降格处理。

  校园暴力蔓延还显示部分学生缺乏基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容易受人唆使参与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受到不法分子侵害时不会应对。据调查发现,曾被抢或被勒索过钱财的学生中,没有把情况告诉家长或学校的占78.6%,报警的只有21.4%。

  专家说,同学之间产生纠纷本身很正常,但面对问题时,应该通过老师和学校来解决问题,而不能通过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曹菁、何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