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疯狗街头乱咬渐成恐怖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粤北农村随处都可以见到猫猫狗狗。
  策划林朝晖

  记者黄开鹏摄影报道

  记者从韶关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韶关市因狂犬病致死的人数已高达14人,位居各种传染病致死病例之首。这一曾经一度被控制住的“头号杀手”近两年出现强劲反弹势头,防治形势异常严峻,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已刻不容缓。

  疫情

  出现强劲反弹势头

  韶关地区狂犬病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一度被控制住,然而近两年来,又开始出现反弹迹象。据韶关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流行病科主任刘旭振介绍,1980年~1989年,韶关市人间狂犬病的发病死亡数较多,年均38.3例;1990年~1993年,发病显著下降;1994年~2001年,狂犬病基本得到控制,年均不足1例;然而,2002年、2003年的发病死亡人数又有所回升,成为韶关第一位的致死传染病,今年形势则更加严峻。

  据韶关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为止,今年以来,韶关市死于狂犬病的病人,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76岁。

  原因

  抱侥幸心理不及时打疫苗

  据分析,由于地域上的关系,乐昌、南雄一带的很多犬只被从狂犬病疫情较严重的赣南、湘南等地引进来。加之这些地区吃狗肉风气盛行,狗肉屠宰、销售管理较混乱,屠宰人员缺乏防范意识,增加了感染狂犬病的机会。村民被狗咬伤后常抱着侥幸心理,不及时打狂犬疫苗,导致死亡率增多。

  另外,犬类管理工作仍然欠缺,各地在强调疫点灭犬的同时,非疫点区域的犬类免疫工作仍未很好地开展,因此未能阻止疫情从疫点沿交通线向相邻地区蔓延;防治狂犬病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仍远未达到应有程度,群众对人用狂犬疫苗的预防效果缺乏正确认识,疫点犬只净化、犬伤情况清查不彻底。

  根源

  旧政策难以适应新形势

  那么,狂犬病疫情近年出现反弹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对此,在狂犬病疫情控制第一线工作了近20年的刘旭振分析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政策上问题,旧的政策已经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发展。

  首先,按1992年省政府颁布实施的《广东省犬类管理规定》,各地划分准、禁养区,禁养区内养犬须领取由公安部门核发的《准养证》。但各地欠合理的准、禁养区的划定和收费不菲的《准养证》费,除人为地建立起养犬是“富人行为”的观念外,并未起到抬高养犬“门槛”的效应,反使“黑犬”横行,使《规定》中此款形同虚设。

  其次,犬类预防接种是目前控制和消灭狂犬病最基础的、必不可少的一环,但时至今日,据了解,各地犬类狂犬疫苗免疫率不到10%,甚至空白。这一是因为没有建立养犬登记制度;二是犬类免疫的机构和队伍不完善;三是犬类免疫收费不合理。本来应是犬类免疫为主,人的免疫其次,现实中却颠倒了,须知人被狂犬伤后再接种疫苗,那不过是一种补救措施而已,仍存在一定的免疫失败的风险。

  措施

  捕杀疫点犬只做好宣传

  为控制狂犬病疫情,当地政府已经发文,要求各地的公安、城管、畜牧、工商、卫生等有关部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出针对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行动:

  首先要向全社会宣传狂犬病的危害,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犬类的管、免、灭工作。

  其次,被犬咬伤后应及时进行伤口消毒处理和根据犬伤程度严格注射抗血清及按程序接种疫苗。疾控部门接犬咬伤人事件报告后应尽快进行犬咬伤个案调查,清查近半年内被犬、猫等动物咬抓伤者并督促接受免疫,同时向有关部门提出防治措施。

  再次,疫点或出现狂犬的地区及周边地带,当地镇政府应组织公安部门严格对违章犬只采取捕杀行动,要求在1周内彻底落实,1年内禁止引养外地犬只。其余地区要求加强犬只管理、落实犬类的免疫,尽量实行圈(拴)养。

  建议

  不定期向社会公布疫情

  近日,韶关市“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对韶关当地的狂犬病疫情予以极大关注。

  对于狂犬病防治工作,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建议:加大宣传力度,由政府发出通知,不定期在各媒体公布疫情和死亡人数,立即行动进行大张旗鼓宣传,使得人人皆知养犬之利弊,养犬之方法及预防狂犬病的方法;由各级政府颁发强硬措施,凡养犬,一律要由畜牧部门登记并打预防针;相关部门,尤其是畜牧部门要把对犬只打预防针作为常年工作任务来抓,并合理收费。

  小知识

  狂犬病的防范和处理

  患上狂犬病的犬只其症状为怕光、怕水、怕声、夹着尾巴、流口水,主要有两种表现,一种是狂躁型,狂躁不安,四处流窜、狂奔,见到人畜就咬;另一种是抑郁型,情绪低落,整天萎靡不振,就知道跟在主人身后。如遇到出现如此症状的犬只,一定要格外提防。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被狗咬伤后,只要打狂犬疫苗就不会有事,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由于打针后,身体内产生抗体需要一段时间,有些伤者往往等不及产生抗体就已经病情发作,因此疫苗不可能百分之百起到预防作用。因此,在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及时处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处理方式类似处理被毒蛇咬的伤口。首先不要止血,让血流出来,并尽量把伤口血挤出来,再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再用大量清水冲净,直至伤口泛白,最后涂上碘酒消毒,伤口不要包扎。然后,赶紧到指定的狂犬疫苗接种部门及时、全程接种狂犬疫苗。一般来说,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面,越危险,必须尽快注射疫苗及抗血清。

  狂犬病的症状可分为:前驱期、狂躁期、麻痹期三个阶段。

  前驱期在发病初,病人常说头疼、不安,有恐惧感等神经性症状,也可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期一般为1~3天,有时可为7天。狂躁期又称为兴奋期,出现狂犬病所具有的独特症状,如恐水、阵发性的狂躁和流涎发作,体温高达39~40℃。此期经过1~3天。病人渡过狂躁期转狂躁为安静,痉挛逐渐停止,反应迟钝,可少量进食,随后很快出现脑神经与四肢神经麻痹,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此期较短,一般为15~20小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