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淀检院对犯罪未成年人实施暂缓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16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实习记者倪晓)今天,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与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妇女联合会、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签订协议,共同启动对犯罪未成年人暂缓起诉制度,旨在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减少未成年犯的“刑事污点”,感化挽救犯罪的未成年人。

  暂缓起诉是指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对于符合规定条件的案件,暂不作出处理决定,而是设定一定期限的考验期,待考验期满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对犯罪嫌疑人作出起诉或者不起诉决定的一种制度。

  该院检察官徐永俊说,当今未成年人犯罪激增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对未成年犯实行非刑罚化处理是国际社会行刑的趋势,暂缓起诉这种介乎起诉与不起诉之间的中间措施,把起诉与否的决定权交给未成年犯本人,可调动未成年犯自我改造的积极性。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实行暂缓起诉制度。目前中国一些基层检察院也正在审查起诉部门试行暂缓起诉制度。

  海淀检察院将对那些犯罪情节较轻、悔罪态度较好、依法只能或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由检察机关作出暂缓起诉的决定,给予一定的考验期限,让其在检察机关的检查、单位的管教、亲属的帮助和群众的监督下,进行自我改造,考验期满后,表现好的,不再起诉;否则,再行起诉。

  许永俊说,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宣布暂缓起诉后,他将在监督下参加一定的社区劳动;在学校学好文化课的同时,校方对他专门进行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其父母通过亲情的独特感召力,促进其健康人格的形成;当地派出所负责监督其日常生活是否存在有不良行为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