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亲人精心照料 长春植物人昏睡四年开口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 长春一位“植物人”在医生和亲人的精心照料下,在昏睡四年后,如今终于开口说话了。

  据新文化报报道,患者名叫胡炳明。以前,他是个靠吃流食维持生命的植物人。如今,让他张嘴、伸舌头,他都能依样去做,对着医生手中拿着的卡片,他一边慢慢地说出“衣服”两字后,一边用手指了指衣服。在众人的鼓励下他还唱了一首《东方红》。

  据负责为其治疗的医生说,由于他昏迷了1460多天,他的呼吸肌收缩不是很有力,说话声音不大,且只能说一些简单的词语。但只是这些也已为以后的进一步康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据报道,2000年4月6日,胡正在单位工作时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单位同事急忙将其送到医院,当时胡炳明瞳孔已开始扩散,病情十分危急。经会诊,确定为脑血管瘤出血,经紧急手术,胡炳明总算保住了一条命,但从此,他却成为一个植物人。昔日熟悉的家人如今在他眼里都成了陌生人。望着孝顺的儿子如今成了这副模样,胡炳明七十多岁的父母心急如焚,终日以泪洗面,其妻子也因过度焦虑而病倒了。

  2003年8月,胡被家人送到吉林省某医院康复科,该科为胡炳明制定了一套详尽的康复方案,采用关节松动术用3个月时间将胡炳明紧握的右手打开;用校正牵引的方法经15天将胡炳明的右脚恢复原状。与此同时,对胡炳明颈部、呼吸肌、舌肌进行了训练,还对其加强了认知交流,让他识卡片、摆扑克,渐渐地胡炳明的一些意识和功能复苏了。经过上下肢体协调训练,终于胡炳明可以认识自已周围的人,而且还可以站起来行走了。

  据胡炳明的护理员郑影介绍,以前胡炳明只能用鼻子吸食流质食物,大小便都无知觉,如今他不仅可以自己吃东西,他还可以说出自己的意愿。据医生介绍,照这样发展下去,他会康复得更好。(杨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