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拉比失去美庇护 约旦政府已正式要求引渡其服苦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5:43 解放军报

  约旦政府已经正式要求引渡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重要成员、伊拉克主要政党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到该国服苦役。

  约旦王国国务大臣阿斯玛-哈达尔5月23日表示,约旦政府已经正式要求伊拉克交出沙拉比。她强调指出,约旦法庭此前有关沙拉比从彼得银行欺骗和侵占奖金案的判决仍然有效。据悉,当时沙拉比为该银行主席。

  沙拉比于1986年在其弟弟的帮助下,将国外银行的2亿美元奖金转到了自己的帐户上,而后这些奖金都由约旦政府偿还了存款人。上世纪90年代初,约旦法庭共6次开庭审理此案,最终判处沙拉比流放去服苦役,而他的弟弟被判处入狱22年。

  本月20日,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警察突然搜查了沙拉比在巴格达的办公室及住所。据悉,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近来一直在对沙拉比及其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进行涉嫌犯罪调查,并在两周前对沙拉比的情报负责人阿拉斯-哈比卜发出了逮捕令。据称,沙拉比及其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被指控从伊拉克重建、尤其是发行伊拉克新货币中非法获利。伊拉克国民大会下属的一家公司被指定负责销毁伊拉克旧货币,但许多旧货币并没有被烧毁,而是被拿出来重新流通。

  沙拉比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期曾长期流亡海外,一度被美国视为可执掌伊拉克的首要人选。但沙拉比在伊拉克国内缺乏政治根基,而且美方发现他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在战前向美国提供的情报有误导和伪造成分。更严重的是,美方认为,沙拉比曾将敏感的美方情报提供给伊朗。美国政府过去4年共向沙拉比的情报搜集项目提供过4000万美元的资助,本周五角大楼宣布停止向沙拉比提供每月34万美元的资助。

  现年59岁的艾哈迈德-沙拉比,出身于伊拉克贵族家庭,任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同时也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他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年轻时,家里就把他送到美国留学,他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数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回到伊拉克从事银行业。后来,他到邻国约旦发展,出任彼特拉银行总裁。

  由于沙拉比家族一向反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沙拉比在银行界站不住脚后,转而从政,致力于推翻萨达姆,逐渐成为反萨达姆的领袖人物。1995年3月,沙拉比、萨姆莱和库尔德人军事组织已经做好发动一场起义的准备,后因遭到美国的反对而破产。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解放伊拉克法案》,拨出9700万美元专款,用于新一轮颠覆萨达姆政权的活动。在这一法案中,沙拉比和他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受到美高度重视。(本报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