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金属污染威胁农产品安全 珠三角土壤污染调查启动,拟用三年摸清情况保护群众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 通讯员/刘如春 实习生/李晓红)记者昨日从省地质勘查局获悉,省府常务会议近日通过决定正式批准启动“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土壤污染调查”项目,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

  据地质勘查部门初步调查显示,我省的农业地质不容乐观,耕地土壤质量有恶化趋势。在珠江河口周边约1万平方米范围内,土壤高氟异常区5263平方千米,高镉异常区逾6000平方千米,受人为污染导致土壤中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异常的高,镉、汞、砷、铜、铅、镍、铬等8种元素污染面积达5500平方千米,其中仅汞污染便达1257平方千米,污染深度达40厘米。经对蔬菜、水果、大米抽样分析测试,对照食品卫生标准,发现这些元素均不同程度超标,说明重金属污染已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高度重视,批示指出:土地环境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关系到树立和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如不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对策,后果将非常严重。他指示省国土资源厅制订相关调查方案,上报省委、省政府。

  省国土资源厅迅速组织省地质勘查局和省地质调查院制订珠三角土壤污染调查方案,根据初定方案,调查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工作方法主要包括浅层、深层土壤、水样的采取和测试、卫星照片及航空照片的地质解释、地面放射性测量等。调查项目计划今年启动,2006年完成。

  据悉,通过开展农业地质环境调查,可以帮助查明农业生产土壤各种化学元素的自然背景和人为污染的程度,查明干旱地区地下水灌溉农作物的可能性,为科学规划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发展外向型的高科技农业、绿色农业提供科学依据。目前省地勘局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走在前面,建立我省农业地质环境信息数据库,为最大效益地发挥我省土地资源的农业生产作用提供基础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