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发展不等于不要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4 南方日报

  声音

  田应奎

  统筹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但统筹发展并不等于不要速度。目前有一种倾向性的认识,即把统筹发展与发展的速度简单地对立起来,以为讲统筹发展就是不要速度,在发展政策上会急刹车、硬着陆。这显然不是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统筹发展的本意所指。

  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区、部门和行业在经济发展中出现了局部过热现象,尤其是在固定资产、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方面的投资增长速度太快,值得引起政府宏观调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的调控措施。但速度本身并不是这些矛盾与问题的主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这种所谓高速度增长背后的风险、责任、掺水分和结构、质量与效益上。

  我们从宏观上强调要注意速度增长的过快问题,实质上应该是强调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问题。这首先是一个宏观政策上的概念,指的是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结构比例关系要协调,增长的质量即投入产出效率要高,发展的效益即经济、社会、环境等效益要好。如果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等问题处理得都比较好,那么,在此基础之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就根本没有“统筹”的必要,而是越高越好。换言之,如果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等问题处理得不好,即使是比较低的速度,也未必是好的发展。

  因此,目前宏观调控的政策重心,不在于人为地调低发展的速度,而在于坚决制止那些违规建设、违规投资的行为上,解决那些低质量、低效益甚至是无质量、无效益的增长上。离开风险、责任和结构、质量与效益本身,来简单地与速度过不去,是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

  当前,宏观经济中的一些投资过热现象,从根本上讲,是我国市场化的体制改革尤其是政府行政改革不到位的产物,即我们目前在宏观调控手段和依法行政等方面并没有多少有效的手段。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及其官员之所以胆大妄为,是由于长期以来对这种现象惩处不力、养痈成患;另一方面,就是由于一些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力没有得到很好的、有效的约束。其制度性的根源就是,盲目决策、违规行政,责任者个人很少或者根本不承担相对应的风险责任。

  在谈论增长速度、经济过热等问题时,也应该注意另外一种倾向,即仍然沿用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手段来搞“一刀切”,把调控的目光仅仅盯在速度的高低快慢上,以为管住了速度就实现了调控。对于这种所谓的调控或统筹发展,无论变换多少形式,在本质上是一样的,离真正的结构调整、质量提高、效益改善相差甚远。

  这种思维定势必然继续带来如下两方面的误解:其一,对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及其官员而言,所谓发展就是千方百计甚至是违规违法地提高速度,而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等并不重要;其二,对一些中央政府部门及其官员而言,所谓宏观调控就是速度上的调整、政策上的松紧。实际上,追捧速度和与速度过不去,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在思想本质上没有多大区别。

  现实情况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在市场与政府两方面,都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规范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市场运行机制不完善和政府调控体制改革不到位,是当前各种经济问题产生并加剧的总根源。包括地方政府经济职能以及中央政府管理职能在内的整个国家经济管理体制,都需要从整体上彻底地改革。

  摘自《瞭望》2004第18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