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新闻工作的法律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4 南方日报

  姚德发

  我省新闻战线正在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活动,这很有必要。在“三项教育学习活动”中,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强化法律意识、恪守职业道德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党的十六大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因此,我省新闻战线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法制教育工作,把干部学法用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同时,紧密结合办报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卓有成效地开展法制教育。

  依法办报和经营

  新闻工作者强化法律意识,就要学习和掌握有关的法律知识,努力做到依法办报和经营。从事新闻工作,如果不重视学法,成为“法盲”,在新闻采编和经营活动中,就难免“撞板”,发生违纪违法行为。新闻工作者强化法律意识,就是要在新闻宣传中,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社会同轻视法律、以言代法、以权抗法、有法不依等不良意识作斗争,为提高全体公民正确的法律意识,为依法治国大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采编工作中,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

  党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遵守党的纪律提出了严格要求,其中包括了对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原则和执行党的纪律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新闻媒体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通过内部反映或公开报道,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新闻媒体应当坚持党性原则,遵守新闻纪律和职业道德,把握舆论监督的正确导向,注重舆论监督的社会效果”。对违反党和国家有关规定,播出、刊登、出版违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行为,也作出了违反政治纪律的处分规定。

  因此,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两个《条例》的精神,把新闻宣传工作置于党的政治纪律约束之下,保证新闻媒体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及舆论监督权利,更好地履行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职能。通过学习和贯彻两个《条例》,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的自觉性。

  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

  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记者采访要深入、细致、客观、全面,评论要公正准确;编辑对稿件要严格把关,有事实不清、评论失当和主观推测等问题的稿件不得签发见报,以免引起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在新闻报道采编活动过程中,要维护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不揭人隐私,不诽谤他人,获取新闻要通过合法和正当的手段,采访要尊重被采访者的公民权利,预防新闻侵权;维护司法尊严,对公开审理案件的报道,应符合司法程序,不能在法庭判决之前对司法部门审理案件的案情进行炒作;严格遵守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维护各民族的团结和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

  避免新闻侵权纠纷的发生

  近年来,新闻单位的新闻官司时有发生,而且有增加的趋势。如果是由于采编人员法律意识不强惹上新闻官司,不仅会招来麻烦,造成经济损失,还会损坏媒体的形象和社会公信力。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在新闻采编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根据一些新闻单位提供的经验教训,为了避免新闻侵权纠纷的发生,在新闻报道采编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凡涉及指控个人违法犯罪、单位声誉、个人名声及其他可能引起对个人或单位贬低性评价的,都要掌握足够的证据方能报道;二是对报道对象的材料要全面掌握,言之有据,有关的材料、数字、名称、定性、评价要准确无误,不要人为拔高或贬低,以免正面报道失实引出新闻侵权纠纷;三是未经本人书面授权,不得披露他人隐私、阴私,不得泄露所涉单位和个人的商业秘密;四是在新闻报道中,不得感情行事,出现侮辱性和诽谤他人人格的词语;五是照片和图片涉及到个人肖像时,要慎重处理,该进行技术处理的,要进行技术处理;六是转载他人作品或稿件(已注明“不准转载”、“严禁转载”等的除外),必须注明出处,并支付稿酬;七是对外来稿件要慎用,防止假新闻或有政治问题的人的文章出笼。此外,要维护司法尊严,对军队、公安、检察、国家安全、法院、司法行政机关非公开的法律文件,一律不得原文刊登。对上述非公开的法律文件采写的新闻报道,未经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和本单位有关领导签发,不得发表。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